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市检察院举办以“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5-10-22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图:代表们在参观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

  2015年10月16日,长沙市检察院举行2015年“检察开放日”活动。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省市媒体人士、市委党校老师、中青班学员、社区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百坚宣读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的书面讲话。

  陈绍纯检察长强调,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以及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进行法律监督等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要监督别人,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必须自觉、主动、全面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丰富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的途径,为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检察、理解检察、监督检察、支持检察提供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促进检察机关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有利于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全面推进并努力实现长沙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陈绍纯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惩防并举,通过共同努力,力求让领导干部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做到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自觉遵纪守法,自觉廉洁自律,自觉守住红线和底线,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陈绍纯检察长希望,各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各位来宾一如既往地关心、监督、指导和支持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希望和欢迎大家对检察工作多监督、多提批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促进全市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同时,他还希望大家将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将长沙两级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的态度、决心和主要任务、举措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促进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为有效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清正廉洁、深入推进廉洁长沙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分为参观、展示和座谈交流三个环节。在参观环节,大家参观了市检察院的办案工作区、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录音录像监控室等工作场所和宣传展板、检察文化长廊。在展示环节,播放了介绍“预防职务犯罪在湖南”的电视专题片,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湘中通报了全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丁晓波,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胡飞虎分别介绍全市反贪污贿赂工作、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在座谈交流环节,嘉宾们踊跃发言, 10多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部分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媒体人士、基层群众代表分别针对本次活动主题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并就关心的问题咨询和提问。市检察院有关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当场回答了嘉宾们的咨询、提问。活动由姚湘中主持。市检察院在家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省市有关媒体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