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一行到扶贫村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暨“一进二访”结对帮扶活动

时间:2015-12-02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走访困难群众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有关扶贫工作,按时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目标,根据市检察院、市信访局《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2015年11月20日,市检察院、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共同帮扶的扶贫村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举行了“精准扶贫”工作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即“一进二访”)结对帮扶活动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出席活动仪式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薛乐基通报了前段“一进二访”工作情况并安排了相关工作;山枣潭村村党支部书记寻名资和贫困户代表林辉煌作了发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星城地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市检察院及星城地区检察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共38人和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共9人,山枣潭村村支两委干部和16位贫困户代表出席和参加了结对帮扶活动仪式。该活动仪式由浏阳市中和镇镇长唐万明主持。

  陈绍纯指出:市检察院、市信访局把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作为共同帮扶的扶贫村,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根据长沙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有关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的有关要求安排的。

  在见面会的讲话中,陈绍纯就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暨“一进二访”活动强调了四点意见:第一、我们为什么要来?我们是带着感情来的。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应当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应当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实施方案(2015-2017)》的要求,长沙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的省定贫困村脱贫标准为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和市长胡衡华对长沙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莫大关怀。我们到山枣潭村来扶贫,就是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完成“精准扶贫”任务而来的。我们是带着责任来的。市检察院和市信访局来到山枣潭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这是为了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是为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市检察院、市信访局的重大政治责任。党政机关、检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走进贫困村、走进贫困户来心贴心、实打实地帮助贫困人员攻坚克难、排忧解难、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第二、我们怎样帮扶贫困村?一是要明确“精准扶贫”的总体工作目标。即把山枣潭村贫困村“摘帽”、所有贫困户脱贫,把山枣潭村真正建设成为富裕村、秀美村、文明村和幸福村。二是要明确“精准扶贫”的具体工作目标。一要心齐。大家的心要连在一起,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同甘共苦,共同努力脱贫致富。二要志坚。要做到人穷志不短,意志要坚定。要坚定生活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而勤奋劳动、朝之而努力奋斗。三要劲足。村民要保持好的精气神,坚持鼓干劲、鼓实劲,为实现美好目标和前景有使不完的劲,要朝着美好目标卯足劲一代一代地干下去。四要业旺。山枣潭村有一些很好的产业,有茶树、板栗、梨子等种植业,有黑山羊、生蛋的土鸡等养殖业,有手工花炮等传统手工业等。只有产业兴旺了,大家才能真正富起来。这是致富之本。五要家富。每家每户都要力求富裕起来,努力做到年年上新的台阶。六要村美。山枣潭村山很美、水很美、人更美。这里村风、民风非常好,老百姓非常纯朴。全村这些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上访的。要发扬光大,代代相传。三是要明确“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重点帮扶山枣潭村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帮扶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培育发展好村里的好产业、有钱可赚、利润、收入倍增的产业;重点帮扶教育事业,包括对草坪完小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学硬件设施的添置和科学管理;重点帮扶贫困户和贫困人员,只有贫困户都脱贫了,山枣潭村才能真正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第三、我们怎样帮扶贫困户?一要帮助贫困户有房子住、有安全的房子住。这是当务之急。山枣潭村有的贫困户至今还没有房子住,有的住的是危房。不管困难有多大,要首先保障贫困户户户有自己的房子住、有安全的房子住。二要帮助贫困户搞好产业。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们要精心研究,充分利用好各自的田土、水面,利用好各自的其它产业平台,立足长远,抓好当前,重点把好的产业扶持、发展起来。三要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产业与收入有联系,但也有区别。有的贫困户家里人口多,但有的人员因身体残疾或重病基本丧失或丧失了劳动能力,这些村民不可能靠双手劳动发展产业,我们可以想其它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其贫困户增加收入,保证其基本生活需要。四要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入学等教育问题。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读不起书、没有读书。五要帮助贫困户搞好身体检查、治疗和康复。一些贫困户因家庭成员身体有疾病甚至患重病、残疾等因素而致贫。对这些贫困户,要帮助其及时到医院或邀请、组织有关医护人员到村里为其检查身体,该治疗的要及时治疗、可康复的要尽快康复。即使身体没有疾病的,通过检查,也要重视预防疾病。六要帮助贫困户搞好一些有利于其身心健康的有关活动;等等。

  第四、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希望。希望山枣潭村和55户贫困户要积极配合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按期脱贫。大家脱贫致富靠什么?一是要靠信心。贫困户首先要对生产、生活充满信心。要有信心脱贫、有信心致富。不管眼前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坚信自己有本事、有机会、有希望脱贫,坚信自己能克服、能战胜眼前任何困难,千万不要被眼前暂时的贫困和困难而压垮。二是要靠党和国家的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扶贫攻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国家接连出台了许多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党员领导干部都将纷纷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和贫困户共同研究,参加、指导和帮助贫困户充分利用这些好政策来脱贫致富。三是要靠勤奋。从长远来看,脱贫致富关键要靠我们自己,靠自力更生,靠自己勤劳致富,靠自己的智慧科学致富,不能只靠外援。四是要靠法律、法规。这个很重要。违法犯罪的事绝对不能做;即使再赚钱也绝对不能做。否则,就会犯法、就可能坐牢,甚至会弄得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五是要靠“和气”。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要传承纯朴、健康和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与美德,要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大家只要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跨越不了的障碍、解决不了的贫困。

  陈绍纯还提出:山枣潭村特别是全村61位共产党员和55户贫困户可以随时对市检察院、市信访局的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可以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衷心祝愿山枣潭村全体村民健康、开心、平安、富裕、幸福!

  活动仪式后,陈绍纯在中和镇镇长唐万明、山枣潭村村党支部书记寻名资的陪同下,来到山枣潭村梅园组,上门走访慰问了他的帮扶对象廖光友。市检察院及星城地区检察院、市信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对各自的帮扶对象上门进行了慰问走访和调研,仔细询问了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人口数量、经济收入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需要的帮助,面对面了解贫困户对脱贫致富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并帮助他们分析困难问题,努力思考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