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绍纯到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8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带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薛乐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和驻村第一书记刘茂文及浏阳市院及市检察院办公室、机关党委、行政财务装备处、后勤事务管理处负责同志,到扶贫村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湘,浏阳市中和镇党委书记谢波,浏阳市中和镇镇长张清,湖南嘉德集团有限公司商业营业部李进等同志参与调研。

  陈绍纯检察长首先来到贫困户廖光友家,详细了解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家庭生产、收入及生活改善情况。鼓励他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生活困难,用双手勤劳致富,靠科学养殖致富,尽快改善全家人的生活水平。随后,陈绍纯检察长仔细查看了廖光友新建住房的建筑质量、修建进程,希望他早日乔迁新居。接着,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修建好的吉源桥,了解了修建过程、资金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考察了正在修缮的山枣潭村小学,了解了修缮工程和筹建小学食堂、教职工宿舍等情况。

  实地考察之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山枣潭村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该村党支书寻明资、中和镇谢波、张清对山枣潭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市检察院领导薛乐基、闵文充分肯定了山枣潭村精准扶贫前期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有关脱贫致富的意见;市交通运输局领导陈湘对做好潭村道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绍纯对2015年以来山枣潭村村支两委和市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精准扶贫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一是对全村56户贫困户进行了有效的帮扶,扶贫的有关产业得到了有效指导和帮助,贫困户收入和生活水平在一年以内都程度不同地有了增加和改善;对危房和没有房子的贫困户重点进行扶持建房,有的已经建好;二是更加重视山枣潭村村小学学校的教育,特别是贫困户孩子的就学问题有了保障;三是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进度、保证了质量,上次研究的村主干道硬化已经完工,新修建的三座桥梁也已投入使用,文体设备、服务中心、党建设施都得到不同程度的配备和完善。

  陈绍纯对市检察院驻山枣潭村的下一步扶贫工作提出以下意见:一要更加坚定精准扶贫的目标。贫困村现行标准下的贫困户要按期全部脱贫,具体落实到山枣潭村,就是要实现建档立卡的46户和其他10户贫困户要按时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有效扶贫、共建共享;要把山枣潭村真正建设成为富裕村、秀美村、文明村和幸福村。二是要更加强化精准扶贫的措施。就贫困户而言,要逐月督查,今年春节前要把无房居住和住危房的问题解决好;要逐项落实,把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产业等门路落实好;要关注民生,把贫困户家小孩就读和家庭成员就医的问题解决好;要严守底线,把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解决好。就贫困村而言,要进一步修好村级公路,拓宽5.8公里主干道;进一步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建成垃圾焚烧站;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设施,加快推进学校新综合楼建设;进一步配备好文体健身等设施,解决好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共享发展的问题。就村支两委和工作队而言,要加强调查、分析、研究,落实好上级文件要求,把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底子要再摸清楚,要把全村56户贫困户的收入数额等情况做成表格、经其本人签字确认后村支两委负责人、扶贫工作队队员、每一位扶贫责任人收回,以有的放矢尽快落实扶贫措施;要尽快组织市检察院帮扶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密切与帮扶对象之间的联系,全面了解帮扶对象的致贫原因,商量完善帮扶对象的脱贫措施;要加强沟通联络,落实帮扶责任人实地走访、电话与短信联系等要求;及时了解扶贫情况,及时落实扶贫措施,及时帮助解决扶贫困难,实现早日脱贫致富。三是要更加压实精准扶贫的责任。市检察院领导、指导、协调、支持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要到位;院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带头支持、带头服务、带头实现扶贫目标的责任要到位;工作队全面协调、推进、落实联点扶贫工作的责任要到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的联系、帮扶、服务贫困户,直至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责任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