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省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莅临长沙县检察院视察工作

时间:2016-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10月20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莅临长沙县检察院视察工作,重点调研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并与全国、省人大代表座谈。游劝荣检察长提出:加强基层工作,力争将长沙县检察院建成与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排名相匹配的先进检察院。

  座谈会上,长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盛智汇报了该院的工作情况。

  听取情况介绍后,游劝荣检察长首先对长沙市、县区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对长沙市两级检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在司法改革要求检察机关实行省以下统一管理的背景下,更要进一步强化坚持党的领导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正确处理严格依法办案与服从服务中心工作的关系,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努力为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游劝荣检察长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经济建设,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职能,督促侦查机关和行政机关严厉查处阻挠重点工程建设、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要重点查处在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索拿卡要、冷硬横推等不依法履行职责的索贿受贿、渎职侵权案件。要对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实施监督。要对侦查活动中滥用强制措施,违法限制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人身自由,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资产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为实施监督,帮助企业依法合理解决经济纠纷。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保护科技创新者合法权益,为大众创新保驾护航。要帮助企业做好制度建设,提高企业防范违法经营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游劝荣检察长指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郡县治,天下安”。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全省检察机关当前各项检察工作当中至关重要的工作。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建设和完善有质量、有效益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二要加强科技建设,建设时,要紧密结合办案实际,突出重点,适度超前;建成后,要整合信息资源,实现集约化运行。三要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培育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的检察干警,促进忠诚履职成为自觉。加强基层工作,力争将长沙县检察院建成与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排名相匹配的先进基层检察院。

  游劝荣检察长指出,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理性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包含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检察官权力清单、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等在内的综合配套改革,检察官员额制是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部分。实行检察官员额制是为了挑选一批能够独立办案、独立承担责任的检察官,目的是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执法公信力。要科学设计改革方案,广泛听取和认真论证各方面的诉求,最大可能做到公平合理。各级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要肩负起员额制检察官入额审核把关定人的主体责任,坚持“独立办案、独立承担责任”的要求,为青年干警的成长创造空间。要坚持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做早、做细、做好干警的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大纪律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司法体制改革中的违纪问题。要畅通出口,建立员额内检察官退出机制,为年轻人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确保办案队伍的优越性、先进性。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主持座谈会并作表态发言。他认为,游劝荣检察长刚刚作出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长沙市委和县(市)、区委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近些年来的工作;对长沙县、长沙市检察机关的工作,特别是如何服务长沙经济发展、如何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如何进一步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他表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迅速整理汇报、尽快研究部署、抓紧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游检关于长沙检察机关要更好地服务长沙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了解经济发展的需求,依法服务好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解决好工程建设中阻工的问题、项目建设中“雁过拔毛”的问题、非法插手经济纠纷的问题、企业矛盾纠纷有效调处的问题、依法保护好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等问题;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游检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力争将长沙县检察院建成与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排名相匹配的的先进基层检察院,要把制度建设好,要把科技强检落实好、搞好科技建设,要把文化强检实施好、搞好文化建设;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游检关于加快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确理解、把握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正确理解、把握制度公正、公平与遴选结果相对公正、公平的关系,正确理解、把握全省各市州和基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的科学合理配备,正确理解、把握在当前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与纪律查处两手都要硬的关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省检察院党组和游劝荣检察长对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及全体检察人员的厚爱。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省人大代表汤宇、张新德出席座谈会并发言。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刚,长沙县县委书记曾超群出席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必达,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董石桂等陪同调研。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谭浩然,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开兴,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珉乐,长沙县院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