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长沙市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16-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1:长沙市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

  

  图2:长沙市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大会

  10月26日,长沙市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湖南省检察官文联主席陈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文联秘书长罗家欢,市民政局、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勇,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第一届主席周礼文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姚湘中主持。

  成立大会召开前,李勇主任主持召开了长沙市检察官文联会员代表大会及第一届理事会,表决通过了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章程(草案)》、《选举办法》以及《理事会、监事建议名单》,选举产生了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第一届理事和监事,理事大会选举产生了长沙市检察官文联主席周礼文、副主席黄中玮、何萍,秘书长肖鑫波。

  在成立大会上,李勇主任首先宣读了中国检察官文联给长沙市检察官文联成立发来的贺信。

  陈绍纯检察长首先向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的成立,向选举产生的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第一届领导集体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陈绍纯检察长指出,2008年长沙市检察院新一届院党组成立以来,十分重视检察机关的文化建设,十分重视提升检察机关的文化软实力,在历届院领导班子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前进,坚持以文化培育精神、以文化提升素质和素能、以文化提升软实力、以文化塑造形象,有效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经过近九年的积极探索实践,长沙检察机关文化建设实现了新发展。一是着力打造理念文化。在2013年初,市检察院党组首次把 “文化育检”作为长沙检察工作新发展的战略之一, 2014年6月形成了“公、诚、精、廉、新”的长沙检察精神,用精神培植理念,用精神塑造灵魂,用精神内凝人心,用精神深化检察文化建设。二是着力打造制度文化。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将法律监督工作与日常管理行为纳入到规范化管理轨道,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规范运行,有序开展,力求以制度管人、管案、管物、管钱、管事。三是着力打造环境文化。围绕“文化育检”发展新战略,市检察院统筹布署,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因地制宜建成了长沙检察文化长廊和长沙检察陈列室;重视室内外文体活动场地的维护和改造。在软环境上突显人文关怀,注重关心、培养青年检察人员,注重关心、服务离退休老干部。近年来,市检察院被省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全省老干部管理先进单位”。 四是着力打造阵地文化。注重理论和实证研究,加强研究力量,营造研究氛围,开辟研究平台,浓厚研究风气,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五是着力打造学习文化。深化“以核心价值引导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人”、“以典型示范带动人”、“以专业素养武装人”等系列学习活动。六是着力打造行为文化。把广大检察人员开展司法办案和其他各项检察工作变为享受检察行为文化美的过程,提升检察人员办案、工作的愉悦感和获得感,提升长沙检察工作品质,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形象。2015年,市检察院首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被省检察院评为首批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首次被最高人民检察荣记集体一等功。

  陈绍纯检察长希望全体会员增强文化自信,争当本土文化的传承者;立足检察职能,争当廉政文化的引领者;服务发展大局,争当文艺精品的创作者;坚持艺术追求,争当德艺双馨的践行者;深入生活实践,争当文化创新的开拓者;深化交流合作,争当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陈绍纯检察长要求,长沙检察官文联要按照“服务大局、围绕中心、面向基层、稳步发展”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要立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检察官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立足于繁荣和发展检察文化事业,加强检察文化理论研究、文化艺术创作和文化艺术活动。要立足于巩固检察文化发展基础,加强检察文化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要立足于增强检察文化凝聚力和影响力,拓展检察文化发展平台。要立足于提高检察官文联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检察官文联自身建设。同时,两级检察院党组要把检察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检察工作全局来研究部署,要把检察文化建设成效纳入检察工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要加强对检察文联的联系、指导和协调,认真落实检察文化建设的任务要求,组织抓好本单位检察文化建设,支持检察文联开展文学艺术活动,真正形成党组领导、检察官文联牵头协调、其他部门配合、专业协会协同、全体检察人员积极参与,各方面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检察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第一届主席周礼文在会上发言,向大会报告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的相关任务,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即大力开展检察文化艺术创作;广泛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不断丰富创新检察文化艺术载体;着力培养检察文艺专长人才;切实推进检察文化和法治文化理论研究;主动抓好检察文化艺术宣传。市检察官文联和各专业委员会要坚定政治信念,抓好组织建设,做好服务协调,强化纪律作风,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强身固本,常抓不懈。

  在成立大会上,省检察官文联主席陈海波在讲话中首先祝贺了长沙市检察官文联的成立,他强调了先进文化对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检察机关没有成熟的检察文化,也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同时他还通过回顾自身因影视作品影响而选择走上检察岗位的经历,阐述了优秀文化对于人的价值观和理念的影响力。他要求长沙市检察官文联成立后,要健全组织、加强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的检察官文联会员,广泛开展活动。以文育检,以文兴检,通过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让“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文艺起来、高尚起来、文明起来”,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