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机构——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今日揭牌

时间:2017-03-31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30日上午,湖南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机构——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举行了揭牌仪式。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出席仪式,并为知识产权检察局揭牌。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石长松出席会议。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以及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活动。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主持会议。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湖南省的专利权、商标、版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产权量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其中省会长沙市的知识产权量占全省70%以上。长沙拥有专利创造数量连续2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但目前长沙知识产权领域面临民事维权成本高、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不够、两法衔接机制不畅等问题,影响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刻不容缓。2016年11月,我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机构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开展了系列筹备工作。 2017年1月,我院被批准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局。按照“三检(民事、行政和刑事)合一”、“五项(查办、批捕、起诉、监督、预防)融合”的指导思想,主要履行查办涉及知识产权领域行政监管和行政执法中的职务犯罪及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相关工作等7项职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按照以下七点工作设想开展工作:一是以专业化为基础推动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大办案力度,确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实效。四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办案工作的质量与水平。五是强化知识产权领域法律监督工作。

 

李晓宏副市长代表长沙市政府宣读市编办批文。省、市领导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由十余名知识产权领域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组成,他们将为办理疑难、复杂知识产权案件提供理论指导和业务咨询。

 

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在会上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沙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局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知识产权检察局的成立标志着长沙市检察院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从此将迈开新的步伐。对此,钟钢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创新发展,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知识产权保护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真贯彻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大意义。二是要聚焦依法履职,创造性开展知识产权检察监督工作。要锐意进取,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人才保障;要忠诚履职,突出知识产权领域检察工作重点;要开拓创新,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路径。三是要聚焦重点难点,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一盘棋”局面。要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机制;要健全公检法协作配合机制;要完善“两法衔接”机制。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参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宣传展板。

 

会议还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院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检察院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法治群团委主要负责人,市法院、市编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科技局、市药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