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

时间:2017-08-29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828日,全市检察长研讨班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杜家毫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会议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进取、担当尽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之以恒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姚湘中主持研讨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讲话

   

  王勋爵检察长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长沙检察的实际情况,或点评,或设问,或回顾,或展望,语言质朴,逻辑严密,情真意切,引人深思。王勋爵检察长对今年以来的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稳中有进、稳中求进”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质效引领,创新驱动”的检察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全面、深入推进检察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守护民生、司法办案、改革创新、检察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七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王勋爵检察长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检察业务发展不平衡,各基层院之间,各业务部门之间不平衡,有的还比较薄弱;二是检察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全市有的基层院在加强检察机关人力加科技的深度融合上认识不足、能力不强,还有等靠的思想;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素质提高不快,队伍建设存在隐忧。王勋爵检察长要求,全市两级院要对照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随后,王勋爵检察长以“司改,我们没有退路。”为开场语,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基层院各检察长切实肩负起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不要畏难,不要坐而论道,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对今年后段工作的开展,王勋爵检察长也作了全面部署。王勋爵检察长强调,长沙检察两级院要以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质效提升为引领、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切实肩负起省会城市检察机关应负的责任和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检察机关“不添乱”,就是思想上高度重视,麻痹不得,确保队伍建设、案件办理、检察舆情、涉检信访不出问题。二是紧紧围绕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着力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要有思想和行动上的自觉,切实意识到服务大局是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根本;保护民生,是中国特色检察制度检察机关的执法目标。要紧密结合检察业务,把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举措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三是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健康发展,突出抓好司法办案工作,不仅仅要注重程序和实体的统一,还要从三个效果上实现有机统一。四是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稳步开展提起公益诉讼。检察长要研究清楚三个问题,为什么要给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权?公益诉讼之诉要解决什么问题?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权是什么,是帮忙,还是找麻烦?五是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检要求,持续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任何时刻都不可放松这根“弦”。六是紧紧围绕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切实抓好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最后,王勋爵检察长对本次全市检察长研讨班的检察长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并与大家共勉:一是要善作善为谋大事。善于立足全局抓大事,坚持把基层检察工作放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把握、来推进,重点研究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科技创新、服务非公、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勇于担当尽职责。工作中要挺直腰杆、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怀揣激情,挥洒汗水,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真正成为“主心骨”,“领头雁”。三是要严于律己重品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检纪,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用好品行、好官德、好作风感染大家、激励大家,树立威信,带精带强队伍。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姚湘中主持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院领导就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今年后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星城地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各基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交流了各单位特色亮点工作。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风检纪监督员,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