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山枣潭村的这个冬天格外温暖

时间:2018-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1月,新年第一场大雪如期而至。31日,道路旁、屋顶上、稻田里的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气温仍在0度上下徘徊,一大早,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一行来到浏阳市中和镇山枣潭村开展精准扶贫慰问调研。

   

   

   

  调研期间,王勋爵检察长与村民们“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关切地询问农民的家庭收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了解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村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位长沙城里来的检察长对山枣潭村“家底”看得真切、听得仔细,记得详实。

   

   

   

   

  王勋爵检察长一行查看道路建设情况

   

  王勋爵检察长一行从踏进山枣潭村开始,该村支书甘恩汝就迫不及待的介绍起2年多来山枣潭村的变化。“您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在检察院、信访局的帮扶下进行了拓宽改造、道路硬化,两旁安装了110盏路灯,村民们出行方便多了,天气好的时候,男女老少还在上面散步、骑车,成了一条休闲大道,有了这条路,小伙追姑娘的速度都提速了!”大家都被甘支书的话逗乐了。在支书的引导下,大家来到青蛙养殖基地。该基地是由市检察院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经驻村干部前期论证,根据山枣潭村的实际情况投入40余万元建立起来的,并采取委托帮扶的形式,由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用专项帮扶资金以自愿入股分红的方式入股合作社,为解决农户不懂技术和担心销路的问题,合作社与湖南省水产研究所签订技术和销售协议。青蛙养殖基地改变了扶贫单纯向农户“输血”方式,“造血”功能正在逐渐凸现。看着青蛙养殖基地形势一片大好,大家都说,过一段时间要来品尝青蛙宴。

 

   

   

  王勋爵检察长一行来到小静怡家

   

  新年就要到来,村民到底过得怎么样?始终牵挂着王勋爵检察长的心。作为家里顶梁柱的易高峰去年被确诊患有舌癌,手术、化疗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负债累累,王勋爵检察长鼓励他,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并叮嘱驻村干部要多给予这样的家庭关心和帮助。11岁的小静怡是名孤儿,现在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去年家里在政府帮助下完成了危房改造,住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小静怡也变得越来越开朗,看见王伯伯来到她家里,能主动招呼起来,并将期末考试取得的好成绩与王伯伯分享。王勋爵检察长看到此时此景很欣慰,他希望小静怡好好孝敬外公外婆,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王勋爵检察长拿出自己部分工资留给静怡做生活学习用。临走时,静怡外公紧紧握住王勋爵检察长的手不愿松开。

   

  返回村部的途中,王勋爵检察长一行又到静怡就读的草坪完小进行了查看。2017年市检察院、市信访局为草坪完小新建了一栋生活综合楼,有效解决了学生就餐和教师住宿的问题。

   

   

   

  王勋爵检察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山枣潭村部举行的扶贫慰问调研活动座谈会上,王勋爵检察长对相关职能部门、中和镇、山枣潭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在山枣潭村扶贫攻坚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精准扶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使相对落后的地区、暂时贫困的百姓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山枣潭村的变化、村民生活的改善就能深刻感受到。他要求,无论是市检察院党组,还是我们驻村干部都不能松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坚持四个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老百姓脱真贫、真脱贫,打通扶贫攻坚路上最后一公里,要把扶贫攻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中不落下任何一个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