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一行专题调研长沙民事行政检察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时间:2018-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一行深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民事行政检察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水泉,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伟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和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调研。

专题调研工作座谈会现场

周农副主任讲话

  周农指出,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是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特别是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确保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督促各级政府机关改进作风,解决一部分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有效法律监督举措;是检察机关改革创新,落实司法体制改革重要工作任务。

  周农一行对长沙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周农认为,长沙市检察院作为湖南检察机关的“领头羊”,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作为省会城市检察院,应当做到湖南率先、中部领先、全国争先。长沙检察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办理了一批精品案件,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服务产业项目、保护企业上市“四大品牌”很有特色,扫黑除恶工作有力提升市民安全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成果显著,检察业务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接受人大监督方面抓得紧、落得实,形成了长沙经验、长沙模式,值得肯定和推广。

  周农强调,做好新时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政治站位,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到应有的高度,让民行检察工作做得更有成效;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益诉讼为重点,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不断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度;要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促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研究解决当前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完善各项配套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促进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程水泉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伟志

 

湖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主持会议

 

王勋爵检察长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

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对下一步长沙检察工作的部署和谋划,王勋爵提出,一是坚持服从服务顺应大局,扎实深入开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二是坚持以办案为天职,把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精准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环节的每一起案件。三是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有针对性的加强和改进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知识产权检察等工作,推动实现法律监督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岳麓区谢勇检察长

雨花区马贤兴检察长

  岳麓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谢勇、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分别就民事行政检察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陈列室,观看了《公益诉讼长检发力》公益诉讼工作宣传片。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