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长沙市检察院以抗促调,成功化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时间:2021-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帮我追回了工程款保证金,这都是找乡亲们借的血汗钱,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6月15日,当事人吴某向长沙市检察院赠送锦旗时激动地说道。

   

  

  近日,在办理吴某申请监督一案中,承办检察官以抗促调,成功促成一起合同纠纷和解,帮助当事人吴某追回全部工程保证金,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问题。

  2012年,当事人吴某为承揽工程向颜某交纳了100万元保证金,后工程未能开工,颜某向吴某返还了部分保证金和利息,还剩96万元本金一直没有退还。吴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判决颜某和其妻陈某等人返还款项。法院一审、二审均支持了吴某的诉讼请求。但在颜某和其妻陈某申请再审后,法院再审改判,判决颜某的妻子陈某不需要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吴某对再审判决不服,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长沙市检察院受理后,审查发现,颜某名下没有财产,颜某、陈某家庭的主要财产都在陈某名下,且颜某的妻子陈某曾通过其本人银行账户向吴某返还部分款项,颜某的妻子已经通过向吴某还款的实际行为追认该笔债务,该笔债务应当认定为颜某和其妻陈某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颜某与陈某应当共同承担偿还责任。

  检察官查明,吴某系农民,涉案款项大部分都是吴某向同村乡亲们所借,对此,长沙市检察院依法将该案提请湖南省检察院抗诉的同时,仍然在做双方的和解工作。在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颜某、陈某主动与吴某和解,向吴某返还了全部款项。

  长沙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