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长沙检察邀您来岳麓山“打卡”啦

时间:2021-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7月以来,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开,长沙市检察机关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办理了柏家洲饮用水水源案、湘江非法填埋案、无障碍环境建设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守护长沙这座幸福之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如何更好地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检察声音,让检察公益诉讼的声音传播更远、辐射更广、反响更好,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守护,长沙市检察机关一直在探索。  
    
  作为长沙著名的一张城市名片,岳麓山不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周围高校林立,游人学子众多,具有建立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的天然优势。经过深入考察和精心研讨,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强有力指导下,长沙市检察院、岳麓区检察院联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共同打造了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立足于全方位、全领域、多角度宣传展示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实践和成效,呼吁全员参与公益保护,并推动岳麓山周边高校学生联合成立“守护公共利益青年志愿者联盟”,倡导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守护公共利益,从我做起”,共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事业发展壮大。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一行视察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  
  目前,该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已完成一期建设。基地包括室内法治宣传互动区和室外宣传展示区。室内法治宣传互动区位于爱晚亭附近的游客讲解咨询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内容丰富,陈列了宣传展板和宣传手册,并设置了室内全彩高清显示屏和触控屏一体机,将检察公益诉讼宣传与岳麓山景区文旅宣传相结合,设置了“公益诉讼检察好篇章”、“公益诉讼检察好声音”、“公益诉讼检察好故事”、“麓山景区好风光”、“留言互动”五个版块,分别包括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宣传片《守护·一城山水》《保护公益人人有责》、微视频《源洁》《水清》《宜居》《护渔》、典型案例、麓山风光展示等,综合运用现代科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正门  
    
  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室外宣传展示区  
  室外宣传展示区位于爱晚亭广场,通过设置的两块室外全彩高清显示屏,滚动播出检察公益诉讼宣传片和微视频,供游客自由观看,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益诉讼。  
    
  湘西花垣县人民检察院参观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  
    
  依托基地进行检察公益诉讼宣传  
  基地建成以来,检察机关在岳麓山上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共计3次,发放检察公益诉讼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收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纪念品500余份,吸引了众多游客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