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首页>长检要闻

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1-07-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体:        】

   

  7月15日,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筹备会在市委政法委举行,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等十一家单位负责人、联络员以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琼芝代表市委政法委对抓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亚红解读《长沙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范》等机制性文件)。 

  

  

  

  

  

   

  各参会单位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运行规范进行会商 

  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工作规范》,其中包括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工作规则、第三方组织运行规则、专业人才名录库管理办法、管委会常设机构工作规则、联络员工作规则、重大复杂问题会商规则等6个规则性文件,宣告长沙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正式成立。《工作规范》明确了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十个单位的负责人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成人员,并规定市工商联负责承担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日常工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负责承担管委会中涉及国有企业的日常工作。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后,随即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各组成单位分别从各自的职能职责出发,对办案程序、专业人才选任等实践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会商,进一步明确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运行规范。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琼芝讲话 

  周琼芝代表市委政法委对检察机关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给予高度的肯定,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顺利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指出,中央和省市对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高度重视,长沙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地区参与试点的城市,已将该项工作纳入今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事项重点推进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指导、检查,严格遵循管委会的工作要求,争取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合规改革“长沙经验”。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勋爵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勋爵代表市检察院对市委政法委和各成员单位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得到会议的一致认同。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共同抓好落实。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依法有序规范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三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沟通交流,加强探索创新,总结经验做法,推动改革试点工作走深走实,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亚红解读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