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长沙市检察学会>>理论研究
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
   作者: 2014-07-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绍纯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检察机关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坚持公正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长沙检察机关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仍然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在看待群众的历史作用方面,“官本位”思想比较突出,心系群众之心不纯。有的检察人员“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联系群众之心不纯正,过度重视领导、权贵、上级阶层等社会精英,轻视普通群众甚至忽视普通群众,不能有效地协调和平衡社会精英利益与普通民众的利益冲突,有的甚至通过损害普通民众的利益来维护社会精英利益。二是在联系群众方面,群众感情淡薄,接触、联系、了解群众不多。有些检察人员对群众的看法失之偏颇,认为群众只计较个人得失,只求一己私利,不信法律,不顾全大局;与群众接触不多,长期在机关工作,缺乏群众观点教育;与群众联系不够,收集群众意见的渠道不畅通,搜集群众舆情不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就更加少。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宗旨意识淡薄,服务群众水平不高。有的检察人员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强化“执法司法者”的角色,以专家自居、不与群众平等交流;在宗旨意识方面放松要求,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甚至违法办案;在接待群众来访和处理群众纠纷方面,思想重视不够、深入了解不周、实际帮助不多,为人民服务不真、不实,效果不好。四是在回应群众关切上,不够及时、有力,维护群众权利和利益不够。有的检察人员对新形势下检察机关主动做好群众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不够、因循守旧;不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及要求,就案办案,不注重通过办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现犯罪、证实犯罪、查处犯罪的能力还不够强,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活动打击力度不够大、效果不好。五是在接受群众监督方面,自觉性不强、主动性不够。有的检察人员始终以监督者自居,不愿意接受别人的监督;愿意“摆”成绩,但对问题遮遮掩掩,不愿示人;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不及时通报,不及时整改,不及时反馈;重视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漠视接受新闻媒体、普通群众监督;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让群众失望。

  基于以上五个方面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更加注重在思想上看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作风上深入群众、在生活上关心群众,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努力做到六个方面:一是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优劣的标准。要切实做好各项检察环节工作,做到让发案单位满意、让案件当事人满意、律师满意,让人大代表满意、让政协委员满意;要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真诚、平等地与群众打交道;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心贴心的解决问题,保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二是要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立足职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不受侵害。要依法打击经济型犯罪,突出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权。要切实全面履行其他检察职能,突出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自由和控告申诉权。三是要把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为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要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抓紧完善司法规范化建设,主动、积极、有力的回应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公共安全、反腐倡廉、公平正义和司法公信的新期待。四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智慧、意见、建议作为不断做好检察工作、检察事业的不竭源泉和动力。要常向人民群众征求意见,鞭策、推动检察工作健康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和民意收集、研究和转化机制,推动检察机关和群众意见良性交流和互换;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提高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五是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作为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有力保证。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免疫力”,建设民主团结、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积极进取、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始终牢记、自觉践行、竭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六是要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为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有力举措。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贯彻落实,重申宗旨、牢记使命,切实提升执法为民的成效。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