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天心区检察院试点“立体预防”机制
   作者: 2014-08-11 新闻来源: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1000元以上的财务支出必须经过主要负责人网上审批,没按既定的格式操作和规定的流程审批,支出申请无法到达财务部门,不能支付现金……”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廉政风险防控平台上线并投入使用,此平台集廉政风险防控预警、程序化审批、痕迹化管理、电子监督等多个功能于一体,将街道的60个廉政风险岗位和450个廉政风险点纳入计算机软件实施动态管理监督,确保工作流程的固化和审批事项网上留痕。纪检监察部门、财务审批审计部门、机关效能与绩效考核部门、检察机关都可以通过该软件掌握其财务报批、行政审批、依法履职等行为中的权力运行情况,为规范权力运行、保障依法履职、预防职务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13年8月,天心区检察院联合区纪委、区监察局在金盆岭街道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试点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天心区检察院预防部门配合街道工委对街道办事处所有岗位及职位风险点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组织该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晒职权清单、查岗位风险、定风险等级,全面开展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共清理出风险岗位60个,其中一等级风险岗位14个、二等级风险岗位11个、三等级风险岗位35个,查找岗位风险点450余个;绘制了覆盖街道全面工作的流程图20余张,制定了对应岗位风险防控措施400余项;投入15万元,委托专业软件开发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廉政风险防控创新协同管理平台的软件,在全市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廉政风险防控平台,使基层政权纳入立体预防机制中,把反腐败的制度建设和基层政权的运行结合在一起,做到在不影响正常职能运行的基础上预警预测,提前防范,努力实现各项监督管理规范化、履职法制化、工作标准化。

  该平台的建立,也是长沙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立体预防腐败机制推进过程中,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力度,建立全员参与、全面渗透、全方位布局的立体预防网络的一项新尝试,是对基层权力运行网上制约、制度建设网上规范、工作流程网上固化、政务公开网上监督的技术性预防上的一项新举措。更重要的是,通过试点形成预防职务犯罪“进社区”工作中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用于指导和深入推进全市的立体预防机制的形成。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