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市委政法委将“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细则
   作者: 2014-08-11 新闻来源:职务犯罪预防处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长沙市委政法委下发文件,首次将“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细则,并占3分分值。

  市委政法委近日下发文件:《2014年度长沙市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办法》(长综治委〔2014〕8号)、《2014年度长沙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办法》(长综治委〔2014〕9号)、《长沙市2014年度园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办法》(长综治委〔2014〕10号)。文件首次将“预防职务犯罪”开展情况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中,并细化了考评分值和规范指导。文件规定,“预防职务犯罪”的考评分值为3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考核内容:一是与检察机关建立相关联系工作机制的情况,即市综治委成员单位是否属于长沙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是否与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建立联络机制;二是积极参与和主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情况,即市综治成员单位与检察机关是否共同组织开展了职务犯罪预防宣传、警示教育和专项预防调查(调研)活动等。

  《2014年度长沙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办法》(长综治委〔2014〕9号)针对的考评对象是65家市综治委成员单位,包括综合主管部门14个,专项职能工作部门29个,政法、军警部门10个,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12个。这些单位包括重点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国土征地拆迁、重大责任事故以及企业改制、国有资产监管、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管理等职能部门,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的集中领域,也是职务犯罪的高发领域。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考评办法,将预防工作与综治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利于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长沙市2014年度园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办法》(长综治委〔2014〕10号)针对的考评对象是12个经济开发区(园区),考评办法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了考评细则,这对于今后检察机关有效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企业,服务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抓手和着力点。

  积极推动将“预防职务犯罪”纳入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体系,是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职务犯罪预防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促进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预防职务犯罪”纳入考评体系,找准了预防职务犯罪与社会管理的契合点,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以“是否发生严重违法犯罪案件”为扣分基准的考评机制,丰富了各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形式和内涵,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拓展社会化预防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