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天心区检察院检纪联手预防监控街道管理450个风险点
   作者:周洁 2014-10-13 新闻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肖兰登陆自己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协同平台账号,发现上周申请的一笔献血费用被退回了,点击相关附件查看详细信息发现退回理由上显示发放人数与实际不符,经过校对核实,肖兰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多上报了一人,当天下午将信息修改重新上报。该笔献血费用申请是平台上每天处理的数十项申请中的一项。

  2012年底,天心区检察院在立案侦查金盆岭街道原工委书记、人大主任张某某贪污案时,发现张某某伙同原副主任李某、会计尹某通过伪造虚假工资表和伪造虚假税收奖励协议,分31次从财务套取国家财政资金200多万元,反映该街道在财务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存在明显漏洞。为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去年8月,天心区检察院联合区纪委、区监察局在金盆岭街道开展“两查两找”预防职务犯罪试点工作,即通过查规章制度和执行过程中的“缺点”、查腐败行为易发部门易发环节的“腐点”、找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找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和途径,把潜在性、苗头性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组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评估出风险岗位60个,其中一等级风险岗位14个、二等级风险岗位11个、三等级风险岗位35个,查找岗位风险点450余个,绘制覆盖街道全面工作的流程图20余张,制定对应岗位风险防控措施400余项。帮助街道对《街道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街道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街道机关考勤、请销假及值班工作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进行流程再造,为从源头上堵塞职务犯罪漏洞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院还与区纪委一同筹划在金盆岭街道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创新协同管理平台,探索通过导入并固化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等工作流程,实行程序化审批和痕迹化管理,强化对领导和干部的监督,促使全街道各项事务规范有序、制度完备、内容公开。该平台一方面实现了程序化审批,将财务审批、公章使用审批、请休假申请、文件传阅等20多条工作程序录入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审批权限和工作程序得到固定。如街道财务规定1000以上3000以下的财务支出必须经街道主要负责人审批,未经街道主要负责人审批的财务支出申请则无法发送到财政部门,也就无法支付;另一方面实现了痕迹化管理,街道的每一项信息传阅和工作流程都会留下痕迹,倘若某一项目审批或工作开展出现了问题,街道工委和纪工委可以通过调取查阅工作流程办理痕迹,找出问题出现的环节、时间节点以及办理人员,防止无人负责、罚不责众等情况的发生。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财务审批审计部门、机关效能与绩效考核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查看其财务报批、行政审批、依法履职等情况,形成了预防和制止违法违规现象的合力。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