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宁乡县检察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月主题活动
   作者:罗善芝、邓煜丽 2014-10-21 新闻来源:宁乡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图1:群众在观看宣传展板

图2: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职务,不是儿戏”篇

  近日,在宁乡县水晶俪城广场上,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的预防职务犯罪月活动。在该院树立的警示展板前,不少市民议论纷纷,“这个乡林业站站长挪用国家资金为单位职工发福利也属于职务犯罪啊,真是涨知识了,回去一定要告诉家里任国家公职的亲戚们。”

  该县某乡林业站站长黄某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收取育林基金后开出作废的育林基金票或者开出“大头小尾”的育林基金票,不入或者少入账,个人侵吞占有资金122620元。隐瞒应当上缴县财政的育林基金,同时还将县财政下拨的育林基金挪用于单位职工福利发放和其他开支;共计造成国家育林基金损失53万余元。最终,法院以黄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终审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2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

  自2010年到今年9月,宁乡县检察院共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提起公诉59件72人,法院已判决42件5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宁乡县检察院在“职务犯罪预防月”活动中发布了多起典型案例,如该县房产局原局长姜某某(副处级)受贿案、县农机局原局长易某等人滥用职权帮助相关企业违规套取国家购机补贴案、税务系统玩忽职守致国家税款被骗取退税案、县工伤保险中心代办员殷某帮助私企老板骗取工伤保险案以及系列征地拆迁受贿窝案等。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斌说:“近年来,职务犯罪案件呈现出以下的特征: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渎职犯罪逐年增加;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有的个案涉案金额达到几百万元,有些窝案的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部门分布较为分散,涉及领域众多,原来没有发生过职务犯罪的部门、领域和环节也发生多起案件;‘一把手’犯罪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该院将开展预防调查,对政府资金投入大的工程项目、群众反映大的部门开展预防调查,发现犯罪隐患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防止职务犯罪发生;对于预防调查发现犯罪线索,将及时移送反贪、反渎部门处理。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