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市检察院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文化+科技+制度”预防职务犯罪联合工作机制
   作者:冯毅 2014-11-13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图1:参观地铁站内的廉政文化墙

  

  图2:地铁站内的电子广告屏

  

  “您好,本次列车开往光达……” 近日,随着清脆悦耳的叮叮声和报站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志敏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启了长沙地铁二号线沿线各站点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验收之旅。并代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与长沙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签定共同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合工作机制协议书,正式启动检企共建联合预防职务犯罪机制。

  市检察院一行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等公司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从地铁二号线金星路站点开始乘坐地铁,察看地铁各站点布控的载有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广告的大屏幕灯箱、led查询机、滚动式电子广告屏,参观了轨道公司设立的廉政主题站——青莲站(橘子洲站),听取了公司领导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构思与设想,对今后站点如何增添预防职务犯罪元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之后在轨道公司会议室举行了市检察院与轨道公司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联合工作机制的签约仪式,这是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与重点工程建设领域首个对接的联合预防工作机制,根据预防工作需要,双方将共同全面分析轨道集团重点工程建设的廉政建设现状;结合违法违纪以及职务犯罪发生的情况,围绕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环节、岗位风险点联合开展预防调查;对于重大投资工程建设、货运营销、财务监管、物资采购及权力运行作为重点领域联合开展专项预防;市检察院在公司设立“廉政建设意见箱”“举报电话”,联合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等活动、合力共建“廉洁轨道”。轨道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标段项目部负责人,相关物资供应商、营销商等合作单位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省检察院预防处副处长铁小迪表示:在地铁线路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这项工作是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与轨道公司共同的一项“大手笔”,这是双方领导高度重视预防工作的成效;地铁廉政文化建设是一种全新的警示教育模式,具有因地制宜、喜闻乐见、贴近群众、大方便捷等特点,展现了湖湘本土文化精髓,同时也是自我教育与对外宣传相结合的极好模式;长沙市检察院及时准确的与高检院今年在河南召开的加强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精神相契合,探索预防工作新模式、新方法,运用科技与制度,开创出了长沙预防工作的新局面。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志敏在签约后作了讲话,他指出轨道公司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下了扎实的功夫,做到了有的放矢、注重实效;就如何落实联合预防机制,彭志敏强调:双方一是要加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科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誉观;二是要完善制度,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编织好权力运行、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三个笼子;三是要吸取教训,筑牢“不敢腐”的惩戒防线。充分运用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来开展警示教育,扩大宣传,亮化工程进程,达到“不敢腐”的实效。

  市轨道公司董事长彭旭峰表示:廉洁对于公司非常重要,轨道公司行业特点非常鲜明,所面对的诱惑也多,公司总投资额今年将达到100个亿,随着地铁线路项目的不断上马,管理人员将不断增多,加强廉政教育建设,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是保障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今后将与市检察院紧密合作,联防联控,强化事前、事中的检查、监督,运用制度管人管事,打造一个高端、诚信、廉洁的现代企业形象。

  这是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在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建立的首个联合预防工作机制,也是检察机关“文化+制度+科技”立体预防工作机制有效服务企业,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良好开端;促进了企业管理制度与职务犯罪风险防控机制有机融合,为提高生产力水平,确保“民生工程”、“城市名片”工程等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质量、资金、人才的安全谱写了新的篇章。

  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副处长铁小迪受邀全程参与指导。市检察院预防处、反贪局、反渎局、宣传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地铁二号线沿线各站点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宣传工作验收活动。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