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打击和预防刑事犯罪
市检察院去年以来批准逮捕15161名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
   作者: 2014-08-08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24日上午,根据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长沙市检察院举行2014年“侦监监督开放日”活动。包括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风检纪监督员、律师代表、媒体记者、社区居民和网民代表共40余人来到市检察院及岳麓区检察院,通过听汇报、公开听审、座谈,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建致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介绍了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长沙市检察全体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察长助理参加了开放日活动。

  本次“侦查监督开放日”共举办三场活动,参与代表首先在市检察院听取了全市“侦查监督检察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到岳麓区检察院参加了“侦查监督案件公开听审”活动、最后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就所见所闻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和侦查监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长沙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建在“侦查监督开放日”会上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肩负着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要监督别人,必须首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必须自觉、主动、全面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旨在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了解和参与、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及检察工作;有利于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廉洁,促进检察机关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

  刘建介绍,今年长沙市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介绍检察工作职能,展示侦查监督风采”。2013年以来,长沙检察机关侦监部门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认真执行修改后刑诉法,以“公平正义在侦监”活动为载体,筑牢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绝不错捕无辜,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狠抓队伍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刘建表示,人民检察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检察开放日”平台,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全市检察机关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共同推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共同营造全社会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会上,长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闵文介绍了2013年至2014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报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0003件15161人,已审结9982件15119人,批准逮捕7460件10944人,批捕率72.4%,批捕率比2012年刑诉法修改前下降4.9个百分点,不捕2522件4175人,其中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捕 887件1595人,不构成犯罪不捕89件146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捕1501件2361人,符合监视居住条件不捕4件5人,其他情形不捕41件58人。2013年全年全市的逮捕人数占全省十四个地州市逮捕总人数的18.8%,结案率达99.9%。办案总数、人均办案数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州市,办案质量全省领先。2013年以来,长沙市两级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47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54件;侦查活动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检察机关共纠正漏捕249人,其中起诉130 人,判决99 人。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