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互联网检务接待中心>>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2018-07-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市委并衡华书记(市政府并忠雄市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20177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以立法形式确立。我们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慎重、稳妥的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案情况

       20177月至20186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梳理、收集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9件,已立案176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52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4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1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5件,整体办案规模和办案数据位居全省前列,建立的办案机制、取得的办案效果得到国家领导人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来湘调研公益诉讼和长沙生态保护工作听取我市的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后指出:长沙公益诉讼工作成绩不俗,效果突出,要求省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好汇报,全国推广。

 

序号

类型

总数

民事公益诉讼

行政公益诉讼

环境

资源

食品

药品

其他

环境

资源

食品

药品

国土

出让

国有

财产

其他

1

案件线索数

289

39

23

0

65

4

147

9

2

2

立案数

176

9

16

0

46

1

98

4

2

3

诉前程序数

52

2

0

0

22

0

22

4

2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长沙青山绿水开展公益诉讼。主动融入中央环保督查行动和省检察院“一湖四水”同治专项活动,在湘江等一江六河长沙段部署开展绿色长沙?生态检察等专项活动,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护航长沙绿色生态发展,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04件。市检察院开展湘江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活动,针对排污口、水上游轮、过江桥梁等污染饮用水源问题立案6件。浏阳市检察院针对有关行政机关对畜禽养殖污染监管不力,致使农田沟渠粪污沉积流入浏阳河影响水环境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件,督促该市环保局和相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治理。雨花区检察院通过办理绍成物流园损毁长株潭城市“绿心区”耕地和林地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市国土资源局、雨花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依法履职,合力保护长株潭城市“绿心区”不受侵害。市检察院办理的长沙威尼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碧桂园案,该项目第四期未经报请变更环评手续擅自扩建改建,长沙县规划建设、行政执法和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未依法履职,导致一级水源地存在污染、该公司无证施工开挖巨大的基坑给当地防洪安全造成重大隐患等问题,市检察院先后向上述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项目建设,对违建的7-8号栋基坑恢复原状,并处罚款。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按照要求全面停工、恢复基坑原状并缴纳罚款人民币436.5万余元;同时针对松雅湖饮水源、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向长沙县政府发出工作检察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现已整改到位。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的批示肯定。

  (二)围绕服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开展公益诉讼。聚焦健康长沙建设,部署开展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专项行动,在依法打击侵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同时,加强对该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已立案16;积极梳理、排查涉知识产权领域食品药品案件线索32件,现已立案4件,切实发挥公益诉讼在维护食品安全中的重大作用。市检察院办理的蒋某等人销售假冒碘盐民事公益诉讼案,蒋某等5人因变更包装生产、销售36.98吨无碘假冒雪天牌加碘食用盐于20178月被雨花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鉴于蒋某等人生产的假冒碘盐尚有31.192吨已流入市场,长期食用可能造成人体严重食源性疾病,为进一步维护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市检察院依法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蒋某等5人共同承担收回假冒碘盐的责任,并在市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该案是我市首例直接提起诉讼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弥补了刑事处罚手段在保护公共利益上的不足。

   (三)围绕服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开展公益诉讼。市委2017年第21次常委会对市检察院在办理国土规划领域职务犯罪过程中发现的通过调整土地容积率等方式导致土地出让金流失严重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活动,共立案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02件,通过直接立案办理或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等方式,收回土地出让金8.6亿余元,回收土地1宗,追回财政专项补贴资金85万余元,有效防止了国有财产流失。市检察院交办并指导开福区检察院办理的长沙双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国有土地价款案,一方面督促配合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履职,一方面约谈该房地产企业,追回拖欠3年之久的国土出让金1亿余元。长沙县检察院按照市检察院统一部署立案办理的长沙县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调查取证核实相关事实,通过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配合长沙县国土资源局,成功收回湖南翊鹤置业有限公司拖欠4年之久的国土出让金1.3亿元。宁乡市检察院办理的该市财政局、畜牧局怠于履职案,检察建议发出后两局即责成相关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骗领的85万余元专项补贴上缴国库。

   (四)围绕服务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守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开展公益诉讼。201851日实施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职责。我们依法迅速开展英烈保护专项行动,立案2件。望城区检察院针对网络上歪曲、丑化雷锋的不实信息和视频,立案调查后,向区公安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公安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网络不实信息,要求相关网络运营者停止传播,消除影响等,该案系湖南省首例保护英烈公益诉讼案例。望城区检察院办理的郭亮烈士故居不对外开放案,该院经调查发现郭亮烈士故居仅在有上级领导来参观时才开放的问题后,立案并向区文物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将郭亮烈士故居免费向社会开放,供公众瞻仰、悼念,区文物管理局立即整改,于515日进行了书面回复,郭亮烈士故居已免费全面向公众开放。

       由于公益诉讼工作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是一项新的业务,还存在着办案力量不足,特别是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力量薄弱,干警在办案能力和知识储备等方面不适应,难以与履行职能相匹配;配套机制不健全,尤其是缺乏与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平台,重大情况通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完善;部分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理解和认同还不够,担心影响形象和政绩,导致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的重大决策,强化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扎实稳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一是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立法精神,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努力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坚持把公益诉讼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亲自抓,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案组织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积极、慎重、稳妥的办案原则;二是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案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舌尖安全”履职尽责;三是进一步强化公益这个核心,坚持全面履职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把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两个阶段、两种方式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尽量通过诉前程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协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把增强公益保护和促进依法行政有效结合起来。

    四、请求市委、市政府解决的问题

       一是请求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推动相关机关、部门、组织提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支持,推动形成搞好公益诉讼工作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

      二是建议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围。通过绩效考核建立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推动检察建议在诉前程序得到较好落实。

       三是建立和强化“两法衔接”机制,通过“两法衔接”实现行政执法和司法之间的真正的信息互通、互享,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强化配合、整合资源、增强合力。

请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长沙检察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服务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更大贡献!

      专此汇报,敬请审示。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2018625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