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十佳反贪局长】吕景俊:老牛力解民心结 不待扬鞭自奋蹄
   作者: 2016-12-2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吕景俊,1975年7月出生,1995年4月参加工作,法律硕士,毕业于湖南湘潭大学。现任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能啃硬骨头的吕局长   

  都说要干好反贪工作,除了能啃硬骨头,自己也得是硬骨头!为什么呢?因为反贪工作压力大、难度大,没有一股老黄牛般的认真劲,拿不下案子;没有老黄牛般的身子板,吃不消这份工作。 

  吕景俊同志就是这么一个“老黄牛”,自2013年4月担任反贪局局长以来,吕景俊同志率领反贪干警共立案查处73人,起诉54人,判决43人,参与追逃成功抓捕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300余万元,曾荣获长沙市首届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提名奖。办理的中南大学职务犯罪系列案作为依法反腐的典型案例被评为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件”,2名主犯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和十四年六个月。 

   

 

  

  关注民生 严惩苍蝇式腐败   

  为了调查一起区征拆办临聘工作人员涉嫌贪污受贿案,吕景俊一直坚守办案一线,不敢有丝毫懈怠。一个晚上,来不及回家的吕景俊在单位一楼大厅的沙发上睡着了。第二天,有同事拍到了他睡大厅沙发的照片,并发到了朋友圈。这张照片在朋友圈一时间引起了热议,感动了不少人。 

  经过共同努力,犯罪嫌疑人易某详细交代了在负责某区某项目建设的征拆工作时,还伙同其他两个村的村干部虚构迁坟名单的犯罪事实。随后,涉案的4名基层干部先后被立案侦查。消息一经传出,当地群众拍手称快,有3名村干部在法律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主动到检察院投案自首。短短的20多天,该系列案共立案侦查10件1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最后,该系列案10人中8人被法院一审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该案起诉、判决认定的数额和侦查终结认定的数额完全一致,庭审中无一人翻供。 

    

  千里追逃 48小时力擒主犯  

  炎夏,区检察院承办了一起贪、贿系列重大案,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邹某被网上追逃后始终杳无音信,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经过两个月的情报收集和大数据分析,根据公安部门的信息反馈,邹某很有可能往南逃到了郴州市宜章县,于是吕景俊决定亲自带领两名干警南下追逃。到达郴州的当晚,据侦查得知邹某可能藏匿在宜章县的一个偏远乡镇的鞭炮厂,并且和当地的某知名人物有密切关系。虽然天空下着瓢泼大雨,但是吕景俊决定马上前往鞭炮厂。又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鞭炮厂所在地已是第二天黎明时分,吕景俊与干警们不顾一身疲惫,早上5点半就分成三个组开始蹲守。整个上午没任何消息,下午继续蹲守仍无收获,直到晚上7点,他们终于收到一条“邹某可能和人去某地吃晚饭”的信息。有了新的线索,吕景俊与干警们打起精神,在重新布控后,他和两名公安干警前往目的地。晚上8点左右,从一辆无牌奥迪车上下来的一个人引起了吕景俊的注意,年龄、身高与邹某十分相似,吕景俊立即冲上去,终于将逃亡两个多月的邹某当场抓获。 

  

   

  吕景俊(后排左三)   

  现代诗人臧克家的一首诗歌中写到:“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而把这首诗放在吕景俊的工作写照上,则是——

  老牛力解民心结,不待扬鞭自奋蹄!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