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开福区检察院:一名检察官的“前半生”
   作者:盛俊杰 2017-07-28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每天早上还不到上班时间,在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办公室内就能看见一位年过五旬的老同志已打开电脑,熟练地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始工作。他身材魁梧,“国”字型的面庞神情专注,时而翻阅案卷,时而输入文字,认真而投入,显出特有的军人气质。他,就是章彤。

  在检察机关,章彤先后在公诉科、反贪局、反渎局、案管科等部门工作,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对法律的忠诚,默默地奉献着一位共产党人的光和热。在他的身上,始终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办事格和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品质。他先后2次被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多次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侦查员,反贪污贿赂和反渎职侵权工作先进个人;长沙市十佳检察官;2001年和2014年,他2次被长沙市开福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老检察官的新角色

   

  章彤是检察院的一位老同志,担任中层负责人多年。2009年4月,他从反渎局局长职位上退下来之后,没有丝毫倚老卖老,仍毫不懈怠,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公诉科、案管科。2014年10月,老章因工作需要调至案管科工作。他结合新的工作岗位要求,很快进入角色,不但很快熟悉了案管部门的业务知识,还在案件受理、流转以及办案系统的应用、案件质量评查等多项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开福”特色的案件管理模式。经常加班加点,整理各种数据,不断提升案件管理质量,从而很快使该科工作步入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

  今年初,老章通过考评考试考核,成为开福区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一位老检察官,又有了新角色。该院人少案多的压力非常之大。入额之后,老章愉快地服从党组安排,再次回到办案任务最重的公诉科,办起了审查起诉案件。一时去看守所提审被告人,一时又在法院开庭威严地站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有时还被临时抽调到自侦部门帮忙……科里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笑着说:“章叔办起案来比我们还干劲十足呢!”用章彤自己的话说,我的前半生离不开执法办案,成了员额检察官后,新岗位又在执法办案一线,我将担好新责任,作出新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

   

   

  老章曾经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从事检察工作属半路出家。最初接手案件时,不知从何下手的压力,调查取证时心中没底的紧张,面对犯罪嫌疑人不知从何开口的尴尬,让他刻骨铭心。从那时起,从小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掌握过硬的本领,成为检察系统的“行家里手”。于是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如渴地自学。向书本学,也向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边学边用,及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参加了省检察院《检察专业证书》班的学习,尔后又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科升本科的学习。随着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实践水平的提高,他逐渐成为了一位令同行敬佩、犯罪分子畏惧的业务骨干。从检以来,老章为主侦办了近百起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了两千余件审查起诉案件,没有一起瑕疵案件,更没有冤假错案。相反,他主办的案件有 3 件全省、全市优秀案件。

  在办理一名政法干警何某某执行判决、裁定滥用职权案时,犯罪嫌疑人多年从事法律工作,有较强的反侦查经验,每次口供都为自己辩解,拒不认罪,针对其在侦查过程中的每次辩解,老章都及时收集相关证据,反复多次找证人谈话印证,制作笔录三十余份,堵塞辩解路径,最终迫使其认罪服法。

  2011年7月,老章在公诉科承办了刘某某诈骗案。刘系一名个体司机,在承运某粮库粮食的过程中,采用多次更换车牌、重复过质检、地磅,模仿粮库保管员签字的手段,骗取粮款7万余元。案件到了起诉环节,由老章负责审查起诉。此时,刘某某虽已被捕,但一直拒不认罪。此时案件在证据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老章在阅卷过程中寻找可再生证据,通过侦查勘验实验、文件检验鉴定等一系列工作,锁定了刘某某的犯罪事实。后来法院在开庭审理该案时,认定了老章的指控意见,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4年2个月。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刘某某当庭表示不上诉。一起“零口供”的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该案后被湖南省检察机关评为2012年度全省优秀案件。

   

  一片冰心在玉壶

  清官好当,人情难却,要守住“原则”这块阵地,在执法办案中做到铁面无私,廉洁奉公,这对每一位检察官来说,都是一场时刻面临的考验,老章用自己的行动为大家作出了榜样。他办的案件被群众称之为办“卫生”案。一次他带领一个小组在某特困企业办案时,连续加班两昼夜不回家,饿了就吃自带的方便面,困了就在沙发上“靠一靠”,他们的工作精神受到了该厂职工的广泛好评。每一名经济犯罪分子的身后都有一张关系网,一旦被立案侦查,其家人及亲友就会千方百计找关系前来说情,方式方法五花八门。老章均能洁身自好,时刻警惕,高高筑起廉政墙。他在查办某石油公司一名副厅级干部受贿案件时,该犯罪嫌疑人的家属通过层层关系找到一位有相当级别的领导前来说情。老章在耐心向这位领导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还表明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决心。后来这位领导临走时无奈地说了句“理解!”

   

  是无情却有情

   

   

  置身自侦战线的前沿阵地,章彤养成了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坚守岗位,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而对于家庭和亲人,他却有太多的愧疚。在查办某机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某某受贿案中,领导交给他主审犯罪嫌疑人的任务。这时,其妻正生病在家,她非常希望老章能回家照顾一下。但为了完成审讯工作,他仅匆匆安慰了妻子几句,便忙他的去了。在外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工作。先后一个多月吃住在办案点上,最终取得了审讯工作重大突破,使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有一次妻子手术住院,他也只抽了半天时间办妥住院手续,把生病的妻子交给老人照顾,简单交待一下,又去办案了。直到妻子出院,老章仍在办案点上加班。老章常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爱人,她把家操持得井井有条,我却不能在她需要我的时候去照顾她。

   

   

  甘做默默耕耘者

   

   

         早在年初,院党组就做出决定,要办公室宣传推介章彤同志的典型事迹。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一直被耽搁下来。近日此事再次提及,务必尽快落实这项工作。当执笔者硬着头皮接受这个任务,凭着多年与老章同事的了解,对能否完成稿件的采写心里没底。当拨通了老章的手机,告知他院党组的意见,要他提供一个基本情况。不料话刚说完,就碰了个“钉子”。——“多写年轻同志吧,我没什么可写的。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没有一点“配合”的意思。笔者不得不“另辟蹊径”。通过从政工科找资料,访问他的主管领导以及同事等方式,终于“组合”出这篇稿子。执笔者诙谐地说,老章办了一个“零口供”的省级优案,他也写了一个“零口供”的典型人物。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