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故事
我是公诉人 我为正义“代言”
   作者: 2014-07-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 向康

  “你只看到我的无情,却没看到我的柔情。你有你的辩词,我有我的坚持。三尺公诉席是我们唇枪舌剑的阵地,法治中国梦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未来。你感叹我一身清贫,两袖空空,我享受者廉洁的清风。你可以对我威逼利诱,我自岿然不动。公诉是注定孤独的事业,路上少不了挑灯和磨炼。但,那又怎样。即使荆棘遍地,也要坚定前行。我是公诉人,我为正义代言。”

  这是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6名女公诉人的集体宣言。她们秉持正义之利剑,披荆斩棘,惩恶扬善,守护着人世间圣洁的公正之花。

  2011年3月的一天,一起普通的电信诈骗案让公诉科干警们暗暗吃了一惊,他们没有想到这起案件的11名犯罪嫌疑人竟然都是接受过高度教育的女大学生。这些女大学生分别通过人才市场进入诈骗公司实施电信诈骗行为,伙同其上线共同骗取台湾商人新台币80万元,折合人民币16万多元。

  “感觉人生完全崩塌了,没有信念、更没有理想。”这是姚某等人在审查起诉期间说得最多的话,让每一名办案检察官都倍感心酸。

  为了真正地教育、挽救他们,检察官们利用每次的提审、约谈机会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希望他们深刻认识自己犯下的错误。

  2011年6月,天心区检察院对姚某等人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向法院提出了判处缓刑的检察建议,得到了人民法院的采纳,给了他们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的机会。

  公诉人意识到犯罪已经在姚某等人的心中造成了强烈的心理阴影,于是又组织心理专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正视过去,珍惜家庭、社会的关爱,珍惜自己。不久,他们又联系上天心区劳动人事保障局,为姚某等人牵头介绍企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我想我会慢慢好起来的,决对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浑浑噩噩!多做好事善事!弥补我以前的过错!”女大学生们写来的感谢信字字见真情。

  为强化这一典型个案的警示教育作用,天心区检察院以此案为背景专门拍摄了《让成长回归阳光》的宣传片,开展“典型案例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以加强大学生犯罪案件中的个案预防为切入点,将预防大学生犯罪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方面, 从而促使公诉工作职能延伸和深化内涵,通过社会管理创新实现预防大学生犯罪的社会系统协调运转。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