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人物
史寒君:梦想之花在求索中绽放
   作者: 2016-11-1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不忘初心,坚守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当梦想褪去美好的外衣,照进现实的时候,能够一如既往坚持下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而史寒君就是其中的一个。

  史寒君,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档案员,34岁,从事档案工作7年。在今年的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她作为档案系统外和全省检察系统内的唯一代表,报告了她作为一名“八零后”,一名年轻的档案人,追逐梦想,期待在求索中梦想之花绽放的过程。

  档案学科班出身的史寒君,直到今天她仍记得大四实习时第一次走进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库房时的场景,“当案卷、目录、档案柜等一个个原来只是书本上的词语,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在眼前时,我感到分外熟悉和亲切。”听着实习老师讲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她由衷为档案工作感到激动和自豪,“人们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取得的成绩,都保存在这些档案里,而我们就是传承人,多有意义啊!”

  这份心情即使在她毕业去银行工作之后仍然没有忘怀,当看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考档案管理人员的通知之后,她没有过多犹豫参加了考试,并最终如愿以偿,从此,那颗档案人的梦想种子破土而出。

   因为当时市检察院要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实现档案管理的全员化、规范化、现代化。史寒君刚来到单位,就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首先打的第一仗就是把各种档案资源集中管理起来。那时,诉讼档案一直都在各个业务部门,照片、声像档案在宣传部门,基建档案在后勤部门。作为一个新人,她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挨个处室跑,反复宣传档案管理的作用,终于把这些档案都集中到档案室来,各部门也养成了定期归档和移交的习惯。第二场硬仗就是档案信息化。面对数万卷(件)的档案信息目录要录入系统并扫描,史寒君开始了三个月沉浸在目录和数据中的生活,每天在电脑前坐一整天,少喝水,少上厕所,有时连中饭都忘记了吃,推迟了婚礼时间,连婚假也取消了。就是靠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付出精神,史寒君和她的同事们终于完成了4万条目录的录入和28万页文件的扫描工作。自此,调取查阅档案变得简单快捷,通过关键词搜索,几分钟就能找到。

  现在长沙市检察系统档案工作已踏上了新的台阶,市区两级检察机关10家单位档案工作全部晋升规范化管理省特级,长沙市检察院连续5年被省检察院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面对这样的成绩,史寒君感到非常的自豪:“如果把检察事业比作战场,办案人员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而我则是打扫战场的战士,都不可或缺,这就是档案人的价值。我既然选择站在这个位置,就要如同树一般,将根深深扎入泥土,坚守住脚下的土地,相信一定会有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那一天。”

  在今年的全省档案系统“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湖南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振荣在总结点评中说到,“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的史寒君同志系研究生毕业,读研学的是经济,人生本有更多的选择,但她选择了档案、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像蜜蜂采蜜一样点点滴滴地把长沙市检察机关档案事业推上了崭新的台阶,她的梦想之花开得是那样的绚丽多姿”。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