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人物
彭玲:在办案中寻找诗和远方
   作者: 2017-01-13 新闻来源:开福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人物档案】彭玲

  1985年6月生

  长沙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从事检察工作十一年

  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全国未检业务竞赛业务标兵提名奖

  湖南省优秀公诉人

  湖南省优秀检察干警

 

  “我最为关注的一件集资诈骗案在历时一年后,终于有了判决结果:被告人王占玲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给被害人。让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能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的诗和远方,祈愿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我们的生活因法治而更温暖。”12月22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彭玲,在日记本上写下这行文字。

  1

  “检察官,你一定要为我们主持公道。”彭玲清晰地记得,2015年12月27日,她刚到办公室,就有一对年愈七旬的夫妇来到检察院,一见到她,就拉着她的手,老泪纵横地倾诉他们的遭遇。原来,这对夫妇是彭玲刚受理的王占玲涉嫌非法集资一案的被害人,前段时间,夫妻俩因经不住业务员的温情推销,把省吃俭用积攒了十几年的养老钱拿出来进行所谓的投资,但没想到竟然掉进了王占玲编织的陷阱,他们希望检察机关帮助追讨被骗的钱。彭玲安抚了两位老人后,表示将公正办理此案。

  2

  接下来,彭玲仔细审查案卷材料,针对案件证据不到位的情况,她列明补证提纲,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补证;针对未对被害人的损失进行鉴定的情况,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王占玲等人非法集资的情况、被害人损失进行司法鉴定;针对王占玲等人主观上非法占有的故意证据未收集到位的情况,她多方搜集证据;针对于该案另一嫌疑人姚铁军未被移送起诉的情况,依法要求公安机关补充移送起诉。

  “该案共涉及154名被害人,大部分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涉案金额达1890余万元,有的是被害人的养老金,有的是被害人靠捡废品攒的积蓄。”彭玲想起当时的情形,看到这些老人上当受骗,自己心情特别地沉重,决定尽最大努力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3

  2016年9月10日,该案在开福区法院开庭审理,彭玲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中,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认为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论处。对此,彭玲沉着冷静,从容应对,有理有据,用确凿的证据证实了被告人王占玲因其原公司经营出现亏损,于是在长沙注册成立了没有融资资质的顺航公司,并在未经有关部门的依法批准下,以河南三家公司作为借款人,顺航公司作为担保人,向社会公开吸金,承诺会以1分5的高额利息来返红并将集资款用于三家公司的运转。但事实上,王占玲却将这些钱用在归还其背负的债务上,造成投资人实际损失146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法院最终认定王占玲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给被害人。

  “闺女,谢谢你为我们讨回了公道。”庭审结束后,彭玲的周边迅速聚拢了四十多名被害人,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4

  “近年来,我办理的非法集资诈骗类案件比较多,通常集资规模大、涉案人员多,案发后追赃、退赃难度也大,对被害人经济和家庭带来的危害特别严重。”彭玲介绍,每到岁末年关的时候,各种“花式诈骗”层出不穷,她提醒广大群众,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只有可能掉下陷阱,对于银行存款等正规渠道以外的投资,要多打听、多质疑、多求证,对所谓“高回报、无风险”的投资项目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全省女检察官"献才艺、展风采"大赛获奖作品《心间》  

  “希望将诗和远方融入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法治的阳光普照更多的人,也希望自己早日告别单身,拥有更多的甜蜜快乐。”说到新年愿望,彭玲内心柔情无限。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