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人物
周朴:检察官不只一面
   作者: 2017-01-13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人物介绍:周朴  

  周朴2006年8月参加检察工作,201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主任科员、助理检察员。

  从检10年来,周朴主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50多件,其中县处级以上13件,厅级以上3件。 

  

  穿上制服的周朴办案有方法,讲策略

  2014年10月周朴承办某部属高校基建处原副处长贾某受贿一案。此案是该校系列案中犯罪金额最大、犯罪次数最多、证据量最大且案卷最多的案件。但是周朴在该案侦办过程中始终依法、依程序保障犯罪嫌疑人的人权和各项诉讼权利,使得此案也成为了该校系列案中侦结时间最短、赃款追缴及时、刑罚判决最重、侦查终结犯罪金额与公诉部门起诉金额及法院判决认定金额完全一致的一个成功案例。

  在突破、侦查、取证等方面,周朴除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开展侦查活动,全面收集证据之外,还灵活采取了一些对症下药的方法。

  他和同事一方面时刻关注贾某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饮食,及时安排医生为其检查身体;另一方面也关心贾某妻儿子的生活状况,并及时反馈给贾某。消除了双方紧张对立的情绪,拉近了贾某和办案人员的心理距离,贾某对办案人员更加信任,主动交代了问题。

  不仅如此,在侦查取证和依法扣押等工作过程中,办案人员还多次和其岳父母、妻子、侄儿进行工作接触,结合相关法律和政策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获得了家属对办案人员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在侦查阶段启动后不久,其家属即主动代为上缴大部分赃款,让案件进行的更加顺利。 

  

  脱下制服的周朴不改初心,嫉恶如仇

  2011年3月23日下午5时左右,正在南京出差的周朴在路过夫子庙附近的文德桥时,看到三名年轻女子神情焦虑地从人群中跑过来,其中一个女子边跑边大声疾呼“抓小偷啊,请帮我抓住前面这个抢我皮夹的高个子!”随后,周朴看见一高一矮两名年轻男子正神色慌张地往人群里乱窜,其中一名男子手上拿着一个棕褐色的女式皮夹。见状,周朴立即拔腿就追,同时大声提醒受害人赶快拨打110报警。

  劫匪发现有人追赶,马上加快了逃跑的速度,在马路上左拐右窜妄图逃避抓捕。周朴紧盯着拿皮夹的男子不放,最终在追赶了300多米以后,趁劫匪步伐凌乱,猛地冲上前将其扑倒在地,为防劫匪身带凶器,遂当即将劫匪双手反扣,牢牢地将劫匪按在地上达10余分钟之久,直到受害人和夫子庙派出所的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才松手,并当即将劫匪交给警方处理。被劫财物也当场予以收缴并退回给了受害人。

  受害人向周朴连声道谢的同时,多次请求周朴留下联系电话,都被周朴一一婉拒。整个擒匪过程引来大批群众围观,围观群众纷纷拍手称快,对周朴竖起了大拇指,赞声一片,此事在南京一时传为佳话。

  周朴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江南都市报》、《萍乡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陆续进行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萍乡市院记其个人三等功一次,江西省院“榜样在身边”栏目将其树立为全省检察干警学习榜样。

  

  周朴勇擒歹徒的场面被现场群众抓拍下来

  

  生活中的周朴

  因为平时工作很忙,经常连续大半个月都在外办案,周朴难得在家的时候就会给妻儿做上几道自己的拿手好菜。同时,对这位身手矫健的检察官来说,平时爱好户外运动,钓鱼、骑自行车、登山、射箭运动通通不在话下。

  

  周朴同志多年来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社团公益活动,尤其是在面向山区贫困儿童的助学志愿者活动中,他不仅积极组织向企业家募集资金,用来给山区孩子交学费和购买学习用品,还亲自参加到山区义务支教活动中去。为了给这些孩子更好的保障,周朴和其他志愿者更是签下了责任状,每人负责保障几个孩子完成小学到高中的学业。

  周朴因在志愿者活动中表现突出,2013年11月获共青团萍乡市委“2013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办案过程中,周朴同志经常面对着情与法的考验。他始终坚持“当法律与人情发生冲突时,决不拿原则做交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事检察工作六年来,周朴多次拒绝别人的说情、送礼。同样,在面对种种威胁时,但他没有丝毫退缩,查办了一起又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他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人情所动摇,不为权势所屈服,始终公正执法,用满腔热血书写着一名普通的反贪干警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