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检察人物
李艳丽——在努力中不断前行
   作者: 2018-06-20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台湾作家林清玄先生在一首禅诗中写到:白鹭立雪,愚者看鹭,聪者观雪,智者见白。可见世间万物,依人的心境、角度不同,折射出截然不同的景象。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看待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在此,我不揣谫陋,简单梳理我所感悟到的工作的三个层次。

   

  一是为了生存而工作。工作的定义,原本就是:出卖自己的劳动时间,换取一定的物质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工作的最基本意义就是为了交换金钱以保证自己的生存。刚参加工作时,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过多的考虑,只是想工作不出错,每个月能按时拿到工资就好,就这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与自己一起进单位的小伙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只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我意识到我对工作的意义认识得太浅薄了,于是我向着下一个层级前进。

   

  二是为了提高而工作。在工作中,难免要与领导、同事接触。在和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短板:跟综合部门的同事比起来,自己撰写的调研文章、宣传材料的质量和数量都不如同事好,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写作特长;跟办案部门的同事比起来,因为工作岗位的原因,我在公诉部门承担综合内勤一职,办案数量不如处里其他干警多,加上不是科班出身,在案件证据分析过程中,有时候对证据分析还不够细致到位,在法律分析方面,对常用法条的运用不能做到信手拈来,业务能力还需提高。发现自己的短板之后,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安下心、定下神、沉下身,认真对待、充分利用每一个工作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个时候起,我感觉自己已经进入到第二层次,工作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我还做得远远不够,还有很多知识要学习,还有各方面的能力要提升。

   

  三是为了实现自我而工作。以前,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比尔、盖茨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人,还要那么努力?为什么李嘉诚在可以退休的年纪还要继续那么努力?对于他们而言,钱已经仅仅是一个数字,他们努力的动力到底是什么?现在我懂了,他们是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给身边的人或者给社会,带来价值,对他们而言就是工作的最好回报。但对于我而言,每当收到工资短信的那一刻,我既想马上到超市去买一堆零食满足口腹之欲,又想到商场去买一身漂亮衣服满足爱美之心,而且,写好一篇调研材料,办好一个案件,这些小事都能让我有小小的成就感,所以我认为对我而言第三层级还有些遥远,虽然工作中我也希望不断的展现自我价值,但无法达到完全为了表现自我价值的境界,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司法活动的规范性要求日益提升,特别是检察改革之后,员额制提出“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这种责任的明确其实是对检察工作质量要求的体现。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认为自己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更早达到第三层次,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是善于未知进取,展示青春形象。古人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广博的知识是成功者的必备条件。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膨胀的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愈来愈短,从过去的100年、50年、20年缩短到5年、3年。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工作对知识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法律对经济社会生活的规范和调整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同时,新的司法解释、刑事政策层出不穷,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但可能影响到办案,而且日积月累就会出现大量知识漏洞,给开展工作带来各种障碍。作为青年检察干警,应不断拓展知识面,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二是勤于思考总结,彰显青春能量。当有人问牛顿为什么从苹果落地想到万有引力定律时,他说:“我并没有什么方法,只是对于一件事情用长时间的思考罢了”。善于思考的人,可能在单位时间里比别人汲取更多的营养,理解更多的真谛和精髓。有的人读书、干工作可谓不少,也很勤奋,但不见有什么质的突破,看不出有什么亮点,就是因为欠缺思考,缺少凝练的总结提升,规律的探索。毛主席曾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成为行业的精通者,必须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认真分析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积极梳理工作中的感受、体会、感悟、启发,不断积累和丰富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特别要有自省自纠的勇气,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在善于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注重对教训、对自身不足的总结,不断以总结促提高,以总结求进步。

   

  三是敢于担当责任,诠释青春活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人要寻求自我的未来,国家才有未来。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有干劲,保持朝气蓬勃、干劲冲天的青春活力,要有闯劲,保持敢想敢干、敢于争先的青春本色,要有韧劲,保持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积极投身检察事业发展和改革的实践中,在挑战中磨练,在磨练中成长,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开辟事业的前进道路。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