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长沙岳麓:“三管齐下”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作者: 2016-05-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岳麓区院侦查监督科、公诉科负责人及相关检察人员,在副检察长陈春光和纪检组长夏忠率领下,深入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就履职执法情况进行回访。这是该院在本月开展的“非公经济企业走访月”专项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深入贯彻省检察院游劝荣检察长在省工商联及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维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又一积极作为。

    岳麓区院司法管辖下的岳麓区、高新区,是长沙市重要的新兴产业聚集区,民营经济公司企业众多。近年来,该院主动拓宽视野,下沉检力,努力提升检察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基层,充分发挥监督、预防、打击职能,批捕、起诉了损害公司合法权益、侵害企业健康发展的犯罪嫌疑438。同时,该院还延伸检察触角,积极走访企业、服务经济活动,同辖区内重点企业建立了常态化交流与合作机制,为企业营造良好地法制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有:

    (一)服务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对于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主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服务全区产业发展。牢固树立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理念,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是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侵犯非公有制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妥善处置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二是通过履行反贪、反渎职能,依法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三是依法对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在涉及非公经济领域的诉讼、执法活动开展法律监督,促进和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同时,要求在处理涉及非公有制企业案件时,破除就案办案的单纯业务观念,注意听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意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执法办案方式,从维护企业稳定、维护企业声誉、维护企业效益的角度考虑办案工作,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二)延伸三项工作,拓展服务范围。一是充分利用街道(镇)检察联络室、“三服务一线工作”等平台,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工作触角,采取普法讲座、以案释法、邀请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畅通非公有制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法律服务。三是认真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案件,帮助发案企业查找漏洞,建章立制。三是探索组织专题预防活动,促进解决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主动为党委、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依靠法治防范风险的能力。

    (三)健全三项机制,提升服务效果。一是探索建立与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定点服务的机制,指派侦监、公诉、民行、控申、预防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制作检企联系卡,适时召开检企座谈会、研讨会,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建立健全情况通报和信息交流机制,定期就查办的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案件情况向企业通报,加强与工商联的联系,全面把握非公有制企业的司法需求,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络,正确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三是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报告机制,及时向市检察院报告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大要案,争取上级院的业务指导和宏观指导,促进发展。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