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宁乡检察院送上岁末法治“大餐”
   作者:赵婵娟 2016-12-21 新闻来源:宁乡县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12月5日、6日,宁乡县检察院民行科、预防科、侦监科的检察官们相继走进社区、单位以及学校,为大家送上一份岁末特别的法治“大餐”。

  “原来民行检察离我们并不远!”  

 

  “刚才你提到不能提供老板有效的联系方式和明确的身份信息,就认为去法院起诉不了,也不知道如何讨薪。我们建议你还是去法院起诉,再根据法院的要求看是否能补正被告的信息;因为你工作的工地不在宁乡境内,建议去找当地人社局的劳动争议委员会解决问题。”

  12月5日上午,宁乡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为志带领民行科检察官来到宁乡人人乐广场开展“民事行政检察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等让群众多方位了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能。

  现场,检察官们仔细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倾听他们对民行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向群众发放100余册《长沙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宣传手册》,鼓励大家深入了解检察机关民行工作的职责职能。一位前来咨询的阿姨感叹道:“原来民行检察离我们并不远!”

  “一定算好五本账”  

 

  12月6日上午,宁乡检察院和宁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同志召开了人社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会。与会人员针对今年宁乡县人社系统5起5人职务犯罪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各自工作岗位排查了发生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共同研究了预防对策,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完善人社系统的监督机制。

  宁乡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闽通报了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启智等五人职务犯罪查办和处理情况,并从三方面分析了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原因:一是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淡薄,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和影响,认为手中有权就能忘乎所以;二是部分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行政审批行为,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三是某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不强,或多或少干扰职能部门正常工作。从三方面提出预防对策:一是认真吸取教训,要经常性开展法治和廉政教育培训,并强化制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二是在人事招考和各项社保基金范围内开展一次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本行业务,增强依法办事能力。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文就公务人员招考、社保基金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总结,表示:“一定认真算好五本账: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自由帐和健康账,加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从源头上预防人社系统职务犯罪的发生。”

  “时刻拧紧法律弦”  

 

  12月6日下午,冬日暖阳中,宁乡县十一中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认真聆听由宁乡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魏石坚给大家带来的一堂生动法治教育讲座。

  针对近期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魏石坚结合法律知识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破除大家“法不责众”、“人情大于国法”等错误认识,引导大家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同时,鼓励大家做一个乐于沟通、请教、思考的学生。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一位在场的学生在听完讲座后,感慨道:“时刻拧紧法律弦,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维护法律规则,也是维护我们自己的自由与公平!”

  其间,检察人员还立足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改变以往说教的形式,与同学们开展现场互动,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平时有关法律问题的疑问,充分调动他们学法、懂法的能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法的兴趣。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