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长沙市四县区:检察院“除虫护花”在行动
   作者: 2017-06-22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长沙县: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企业身边的“法律顾问”

  “当非公企业遇到涉法问题时,检察联络室就是他们身边的法律顾问,可以让企业少跑腿,为企业多办事。”长沙县检察院检察长盛智介绍。

  2016年4月,长沙县检察院在原检察联络室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检察联络室+商会”服务平台,并制定了《长沙县检察院检察联络室关于依法保障与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检察联络室与镇、街道商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宣传涉企法律知识,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构建良好的“亲”、“清”检商关系。

   

  优化发展环境的“啄木鸟”

  针对涉企案件,长沙县检察院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企业检察联络员从优从快办理,确保在检察环节不贻误企业发展时机。

  在办理涉企案件时,遵循“打击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的工作思路,把办案对企业的影响放到重要位置。近年来对涉嫌犯罪的企业项目主要负责人或技术骨干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12人、不起诉19人。

  “绝不能因为检察机关不恰当的执法行为,让一个守法的企业和企业家受到伤害,也绝不能因不恰当的执法行为而损害长沙县的投资发展环境。检察官要成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啄木鸟’。”该院办案检察官如是说。

   

  检察建议“套餐”服务

  早在2014年5月,长沙县检察院就在湖南省率先推出“检企联防”机制,打造廉洁企业。如今,他们在办案过程中更加注重分析、归类,帮助企业找准发案的根源和管理漏洞,量身定制检察建议,推出“预防套餐”供相关企业采用。如某工程机械企业在信用销售模式下出现的大量货款无法收回,并引发一系列刑事案件的问题,提出了规范销售模式、防止恶性竞争的检察建议;针对某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的商业秘密被侵犯现象,提出了加强涉密资料管理,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全力保护企业核心机密的检察建议。

  “这些量身定制的检察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促进企业完善了规章制度,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纠纷,强化了刑事风险防控的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营销总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这样评价。

 

     

岳麓区:创新办案机制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专案专办”

  将涉企案件某一罪名或某一类型的案件,相对固定由某一位学有专长的检察官办理。起到对同类案件统一定性认识、统一证据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执法尺度的作用,避免因不同承办人办理而出现同类案件定性认识不一的现象。

  “提前介入”

  将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完善、补强证据。同时,按照“向前看”、“向后看”的要求,以起诉、审判的证据标准倒逼公安机关取证行为规范化,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多方联动”

  “侦捕联动”,对在侦查阶段发现的问题提前把关,提前解决;“捕诉联动”,对定性分歧较大的案件,侦查监督和公诉部门一起讨论,征求意见、共同把关;“检法联动”,就涉企案件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刑事案件的审判证据标准、定性认识、法律适用等充分沟通,形成共识;“检企联动”,将案件的认定难点、定性分析与被害企业坦诚沟通,并注重总结个案特点从中归纳共性问题。

  针对湖南装备制造业的信用销售模式而实施合同诈骗、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犯罪活动猖獗,岳麓区检察院从严从快,加大打击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该类犯罪活动的发生,促使重点销售区域的货款回笼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宁乡县:“四位一体”保护知识产权 

   

  宁乡县检察院落地抓实“除虫护花”工作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打击、预防、保护、救助”四位一体的司法服务,为县域知识产权保护融入检察特色的法治元素,赢得当地企业的信赖。

  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的某企业采购员王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从市场上采购伪劣不锈钢,伪造产品质量证明书进行包装后,向原单位销售,致使企业产品遭客户投诉,企业形象受损。2015年4月,宁乡县检察院依法起诉王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王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官们发现,园区不少企业因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够等原因,饱受假冒伪劣产品侵害之苦,给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此,宁乡县检察院一方面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开展帮扶活动,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促进企业增强维权意识;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协同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研判建言,共同形成了《宁乡县知识产权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推动形成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联合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循环机制。

  在机制的推动下,该院联合其他部门办理了潘某等人生产假冒伪劣“喜之郎”果冻案和沈某、戴某低价购入并销售假冒“天王”牌手表案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依法打击伤害经济发展的“害虫”,维护了企业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

  同时,县检察院还建议宁乡县政府为沩山茶业、灰汤温泉、宁乡土花猪等地理标志品牌制定了保护和发展规划,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开发能力,企业维权信心不断增强。企业由 “息事宁人”到“主动报案”,2016年该院办理涉及知识产权案件12件14人,为3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稳定、安全、有序和诚信,是我们检察官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时,最想做到的。”该院检察长钟孝明说。

 

 

浏阳市:案件评估减少负面影响 

   

   2017年3月,浏阳市检察院接到举报,反映该市某乡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有收受他人贿赂情况。

  “在侦查过程中,该乡镇一农民合作社法人代表有行贿犯罪嫌疑,拟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办案检察官介绍。

  但同时也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是两个企业股东、一个企业经营人,一个企业法人代表,这些企业带动了很多当地农民就业。办案检察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对涉企案件进行经济影响评估。

  该院反贪部门制作了《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报告》以及《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预警表》,对采取强制措施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充分考虑,制订了详细的防范处置措施,严防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关键节点出现不当处置,从而产生对涉案企业的不利经济影响,努力将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至最低。

  最终,该名企业主主动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因情节轻微,该院对其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

  “检察机关既依法办案,又真心关怀,使我提振了发展企业的信心,我一定抓好企业生产经营,造福当地百姓。”此举让该企业主非常感动。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