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建设
望城:湖南省发出首例保护英烈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作者: 2018-05-1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英雄烈士法》于201851日起施行,该法赋予了检察机关在保护英雄烈士人格利益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2018510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湖南省首例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通过诉前程序向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相关网络信息并作处置。

  雷锋,原名雷正兴,湖南省望城县人(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19401218日出生,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1960年参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815日,在执行运输任务时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是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英雄先烈。196335日,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每年35日成为“学雷锋日”,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近年来,互联网上大量存在并散布着一些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信息。如某媒体评论人称雷锋是为了出风头而接受摆拍,某博主在其撰写的博客中称“广泛流传的雷锋故事却经不起任何推敲,其实,那不过是政治宣传的需要,编出来的虚假故事”等。这些言论,公然诋毁和否定了雷锋形象和精神,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迅速开展保护英雄烈士的专项行动,对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信息开展了调查核实、督促履职等工作。2018510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一是要求公安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依法查处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相关网络信息,要求相关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二是要求公安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书面回复。接到检察建议后,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雷锋故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起来,保护好雷锋形象。

  “雷锋是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的英雄烈士,他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历史记忆,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长沙市望城区公安局的履职情况,切实保护英雄烈士名誉尊严和合法利益,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