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让更多的孩子沐浴法治的阳光
   作者: 2018-07-1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在开福区长雅中学举行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未成年人安全的、有效的司法保护,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有力的保护盾牌。

  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秉持“保护优先”的司法理念,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将其作为检察工作的一个品牌来铸造。经过不断的努力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历程,已成为检察工作的一大亮点,在挽救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深化检务公开的有效方式,是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窗口。将“法治进校园”作为“检察开放日”的活动主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广大师生走近检察,直观感受检察,多形式、多角度地了解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把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面对面沟通交流,聆听各方面声音,从接受监督中获得前行的力量,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方面特有的法律作用,提升未检工作水平,让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在法治教育课环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未检专干孙帏韬向与会的嘉宾和长雅中学的400余名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名为《滚蛋吧,拦路君》的法治课。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分析,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释法说理,让同学们对如何预防犯罪和如何保护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与会代表、监督员以及学生、老师代表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从不同角度针对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提升未检工作水平建言献策,并对活动效果给予了高度赞誉。

  近年来,长沙未检都做了哪些工作?

  近3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42件1123人,经审查后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315件588人,不捕率为52.36%(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81件1192人,经审查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80件109人,不起诉率为9.14%(人)。通过合理构建未检办案组织、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探索建立专门工作室,加强了未检队伍建设;通过推行一体化工作模式、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延伸未检工作职能,提高了未检办案质效;通过开展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帮教工作,落实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了未检犯罪预防。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质效引领、创新驱动”的检察工作思路,以办理未检精品案件、培育未检精英人才为抓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打造长沙未检品牌,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长沙检察力量。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