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接受警示教育四点感悟
   作者:刘学文 2016-11-09 新闻来源:天心区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前些日,我随全院干警前往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加院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廉洁从检警示教育。通过听讲解、看图文、观影视,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深深地触动着我的灵魂,以下四点触动尤为难忘。

  检察人当有审时度势的眼界。基地展厅例举的案例中有不少“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表述。直觉告诉我人要学会审时度势,就是要能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有权衡利弊得失,把握现在、透视未来的开阔眼界。徐钢、杨卫泽、仇和等,虽然曾经位高权重,但是他们未能审时度势识时务,最终失去了未来。新常态下,我们也有同行旧习不改、内心贪婪,利用工作便利谋私利,越了规矩,翻了船。究其原因,缺乏审时度势的眼界也是一大主因。新常态取代旧习惯,是事物发展规律,更是检察人应有的眼界。说到底就是要紧跟形势,以检察新常态来思考处理司法中遇到的问题,克服心怀杂念、患得患失、心浮气躁情绪,以对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检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高姿态公正司法。

  检察人当有敬畏权力的心态。“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明朝方孝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言下之意,面对法纪心存敬畏就不会轻举妄动,即便一时疏忽也不会太出格。习近平也多次强调“没有敬畏之心,最后是要栽大跟头的”。可总有些人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上至副国级干部,下至普通公务员,教育基地展示的案例,无一例不是无视党纪国法的结果,他们无所畏惧地徇私枉法,终将走向违纪违法之路,使自己的人生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典型案例告诫我们,身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任的检察人当有敬畏之心,应敬畏权力,敬畏法纪。要始终敬畏权力,自觉让权力在阳光司法中维护正义;要始终敬畏法律,自觉在法纪约束下履行职责。膨胀权力,轻视法纪,心存侥幸,放纵自我,最终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检察人当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从基地展厅的案例,以及近几年揭露出检察人员犯罪案件来看,大多数人员的蜕化变质,往往首先是从“小事”上开始动摇的,然后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从政治、经济、生活等方面找到弱点,打开缺口,于是便一步步滑向罪恶深渊不能自保。人一旦追求的目标出现偏差,就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基石,必然会带来行为上的失控,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我们以种种理由想为自己“发点财”时,问问能不能自保,掂量掂量越矩成本,想想能否承受经济上倾家荡产、政治上身败名裂、心理上追悔莫及的后果。如果不能,作为检察人就应学会自保。学会用法律来自保,用法律法规在“不可为”上说服自己、劝服别人、稳住阵脚;学会用甄别来自保,增强敏感性提高鉴别力,不被纷繁世俗干扰、不被良莠不齐左右、不被居心叵测诱惑;学会用免疫来自保,通过日常磨练提升自控免疫力,不为权力自傲、不被美色障眼、不为私利心动。坦坦荡荡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检察人当有接受监督的习惯。基地例举的每一个被查处案件都饱含着检察人的艰辛与付出,更彰显检察责任的重大。作为检察人肩负重任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行使检察权是用来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不是用来徇私舞弊的。然而现实中检察人违规违纪栽跟头的事情时有发生,事实说明检察人应正视自身问题,自觉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中防微杜渐。养成接受纪检监察监督的习惯,懂得纪检监察监督不仅仅是对负面的谴责,更是对行为的监督,让我们工作日臻完善。养成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习惯,懂得这种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和规范,更是一种支持和促进。养成接受群众监督的习惯,懂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更是取得群众公信的有力举措。养成接受舆论监督的习惯,懂得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正视新闻舆论反映的问题是完善自我的有效途径。

  风物长宜放眼量。司改轰轰烈烈,反腐势如破竹,俊杰当识时务。崇廉拒腐,警钟长鸣。新常态下的检察人应懂敬畏、守规矩、做明人、建功业。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