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在城市公园诗意栖居
   作者:张吟丰 2014-08-06 新闻来源: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长沙这座城市生活了十余年,从最初紧张的学习到如今繁忙的工作,生活节奏从来就没有放慢过,一直绷得紧紧的。久了,难免有疲惫、浮躁、抑郁之感。

  

  往往这时,我都会选择去公园走走,抛却那些纷繁复杂的人与事,将身心与公园的美景融为一体,享受着怡情别致,寻找内心的宁静。十多年来,长沙东南西北都曾呆过,生活习惯也在不断地变化着,但对公园的热爱却一直未曾改变,每到一处,都喜欢寻找公园,在紧张忙碌之余去那儿散步、锻炼、休闲。十余载过去,长沙各大公园俨然我的第二居所,都曾留下斑斑足迹和诗意身影。

  第一个去游玩的公园是烈士公园。2000年国庆,当时刚进大学半个月,每天高负荷的军训搞得浑身酸痛,很想好好休息休息。从学长那里听说长沙最大的公园是烈士公园,是座集纪念、游览和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且从那年的五一开始免了门票,于是心生向往。国庆那天约了十个同学,辗转到达烈士公园,没想到游人出奇的多,用人山人海来形容绝不为过,尤其是在年嘉湖那边,更是被挤得迈不开脚步,人也被挤散了,弄得十人的队伍到后来只剩下四人在一起了。不过尽管如此,庄严的烈士纪念塔,以及楼台亭阁、湖泊、水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几年,烈士公园几经改造,特别是在跃进湖“还湖工程”完毕后,面貌焕然一新,景观更加漂亮,环境更加幽雅,成了大家的首选休闲之所。我曾在旁边租房住过一段日子,那段日子里,每天早上都去公园跑步,遇到过边听收音机边溜鸟的老爹爹、晨练的老娭毑、在树下或者石凳上读报的满哥满妹……

  另一个让我记忆深刻的公园是位于河西高新区的麓谷公园,与烈士公园的喧闹相比,这里就显得宁静多了。这是一个纯粹的生态公园,城市的“绿肺”,曾被评为长沙最美新公园。置身其中,映入眼帘的是无尽的翠绿,呼吸的是纯净清新的空气,沁入心脾的是红花绿叶的芬芳和香醇,还可以聆听到森林精灵清脆悦耳的天籁之音……每到周末,这里就会变得很活跃,有的围着湖泊放风筝,有的倚在树下看书,有的带着画板写生,有的躺在草地上仰望苍穹……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恬静、和谐

  在高新区工作的那段日子,我很是迷恋麓谷公园这种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地方,喜欢在闲瑕时带着书和MP3,寻一幽静明媚处,翻会儿书,听会儿音乐,再打会儿盹,亦或望着蓝天白云发会儿呆,尽情享受着。

  对了,别忘了长沙城北还有一个以月亮水面造型为主要特色的水上园林公园——月湖公园,她是镶嵌在城北门户的一颗璀璨明珠,这个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是完全对外开放的公园。公园在浏阳河畔,翠湖、绿地和亭台相互映衬,形成了秋月湖、月舞潇湘、潇湘渔火、荷塘月色、洪山余韵等“月湖十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她的存在无疑是住房空间的延伸,是城市居民最为向往的宜居之所,这从其周围星罗棋布的楼盘以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盛景可窥见一斑。

  我现住在星沙,每天下班后必去的地方叫特立公园。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性质的人文生态公园,中间是一座小山,山上长满了郁葱葱的树木,山坡栽满了绿茵茵的小草,山脚是一个大型广场,四面环有水塘,水波澜澜,杨柳依依。每天清晨和傍晚,附近的居民和学生就纷纷现身于公园,自带音箱跳广场舞、练瑜伽,风景秀丽的湖边有不少专注读书的学子,林荫小道上也可见牵手漫步的恋人,还有一些小孩在父母的带领下“咚咚咚”地爬石阶……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言:“人生的本质是诗意的,人是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的。”在现代城市中,公园作为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正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品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了一座公园而搬家,但我认为,能与公园诗意地栖居在一起,那绝对是幸福的!(作者单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  省、市作协会员)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