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
市检察院民行处对一起人大督促复查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首次引入听证息诉程序
   作者: 2014-08-07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6月17日上午,市院民行处对市人大内司委督促我院复查的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案件,首次引入听证息诉评议程序,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并由参与听证会的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主任、人民监督员、民主监督员、法学院教授等对案件进行评议析理。

  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听证息诉制度是指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对已经受理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后,当事人对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不服,继续上访缠访的,人民检察院邀请当事人及其他人员开展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的一种司法活动。

  本案申请人系长沙广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阔公司),因与谭仲良、谭应国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一案,不服法院一、二审判决及湖南省高院驳回再审申请的裁定,于2013年10月17日申诉至我院,我院经审查,对该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广阔公司仍不服,于2014年4月14日向市人大内司委申请督促我院对该案进行复查,市人大内司委批示由民行处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

  为了使该案能够真正息诉事了,民行处经过认真仔细的复查后,决定首次引入听证程序,随机邀请人民监督员、民主监督员对案件进行听证,以第三方的立场对本案进行客观评议析理,对当事人进行息诉和解工作。在人民监督员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到了市人大内司委办公室主任段海波以及三名人民监督员、一名民主监督员参加听证,上述人员有法学专家和资深律师。

  听证会在本院六楼院务会议室举行,由民行处副处长欧阳繁荣主持。在承办人介绍案情、双方当事人先后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理由后,双方当事人离场进行和解工作。同时,参加听证的各位监督员则在市检察院挂职检察长助理、湖南商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曾荇同志的主持下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院对本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最后,由曾荇助理向双方当事人宣布评议结果,双方当事人对该集体评议结果均无异议。虽然目前双方当事人尚未能达成和解,但均作出了部分让步。申请人广阔公司也对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可,接受检察机关对此案的处理结果。

  此次听证评议会是《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明确规定听证制度以来长沙地区检察机关的首次引入息诉说理环节的新尝试,彰显了检察机关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及人民监督员的赞誉,也获得了督办单位市人大内司委的好评,为今后听证息诉制度的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