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
望城区检察院"轻刑快办"为轻刑案件打通快车道
   作者:周利双 2014-09-29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平均5日办结一起轻微刑事案件,这个机制很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高效。”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轻刑快办”工作机制得到了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钢的肯定。

  近年来,基层检察机关受理的轻微刑事案件占80%以上,并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些案件按照什么程序办理,才能在保障公正的前提下提高诉讼效率?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了新的尝试。

  今年3月13日,面对日益增长的轻刑案件,该院成立了“轻刑快办”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和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轻微刑事案件,在依照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要求捕诉环节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案期限,并对被告人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3月19日,该院受理的陈某某容留卖淫一案,承办人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容留他人卖淫2次,证据确实充分,遂于3月24日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于4月1日对其作出有罪判决,判处被告人陈某某管制六个月,罚金五百元。该案的公诉环节只用5天时间,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为了提升案件的流转速度,该院通过建立办案小组、简化文书制作、实现案件材料信息共享以及要求公安机关将未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随案带至本院、当日收案当日讯问等措施,实现案件的快分流、快审查和快结案。该院的“轻刑快办”案件审查逮捕阶段平均办案周期为4天,审查起诉阶段平均办案周期为5天。

  “缩短办案期限的同时不能降低案件质量,对‘轻刑快办 ’案件,我院一律指定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办理,案管部门对相关案件一律进行备案,依托统一业务系统进行网上同步动态监管,进一步健全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将个案考评与干警年终考核挂钩,从机制上杜绝承办人单纯求快的思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宽馀介绍道。

  为了尊重人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该院还要求承办人就是否适用“轻刑快办”程序征求犯罪嫌疑人的意见,如其本人不同意或提出其他处理意见,一律终止快办程序,在案卷右上角加盖“终止快速办理”印章,转为正常程序办理。办案人员还主动向受害方做好法律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该项工作开展4个月以来,无一当事人申诉或涉检上访案件发生。

  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轻刑快办”批捕案件5件5人,批捕3件3人;受理公诉案件13件14人,自行启动7件7人,转普通程序办理1件1人,提起公诉13件13人,全部建议法院从轻处罚,法院予以采纳;已判决11件11人,全部为有罪判决,无一错捕、错诉情况发生。

  http://www.jcrb.com/procuratorate/jckx/201409/t20140926_1435555.html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