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
望城区检察院加大侦查监督力度 上半年成功追加逮捕13人
   作者:江朔 谢彤阳 2015-08-13 新闻来源:望城区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由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追加逮捕的张某某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这是该院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侦查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份,该院侦查监督科在办理李某某等人盗窃一案时,发现公安机关仅对涉嫌盗窃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而未将明知是赃物而予以收购的张某某列为嫌疑人。该院及时提出纠正漏捕的意见,公安机关进一步审查材料后将张某某抓获归案,并向检察院提请逮捕,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张某某依法批捕。7月17日,张某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于近日作出上述判决。

  办案中,检察官发现对于盗窃、诈骗等侵财型犯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关联犯罪,公安机关往往仅提请逮捕其中重罪行为人而遗漏轻罪行为人,或者仅注重对于本罪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而忽视对下游犯罪的处理。于是在工作中加强对关联犯罪的审查,并及时提出纠正漏捕的意见,今年,该院在此类案件方面共追捕4人,其中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此外,该院侦查监督科还加强对共同犯罪和涉及“另案处理人员”案件的审查;并与区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对公安派出所加强执法指导、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挑选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作为联络员派驻到基层派出所,完善重大刑事案件适时介入制度。通过介入提前了解案情,对案件侦查中可能出现的公安机关遗漏犯罪、遗漏犯罪嫌疑人或适用强制措施不合理等情形,及时提出纠正意见,保证侦查活动依法进行。

  今年来,该院不断加大侦查监督力度,以共同犯罪、关联犯罪以及存在另案处理人员三类案件为突破点,扎实开展纠正漏捕工作,推动了侦查监督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据统计,1-6月份,该院成功追捕13人,已审查起诉10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4人。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