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
宁乡县检察院帮助32位工友讨回90余万血汗钱
   作者:记者 钱娟 通讯员 罗善芝 赵婵娟 2015-11-23 新闻来源:宁乡县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临近年底,欠薪纠纷频发,农民工讨薪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日,宁乡县双凫铺镇农民工蔡某和工友在有关部门帮助下依法维权,终于如愿以偿拿到被拖欠达两年之久的90余万元血汗钱。

  2年讨薪无果,90多万血汗钱眼见打水漂

  “有了检察院的鼎力支持,我们讨薪底气十足。”在宁乡县人民法院门口,宁乡县双凫铺镇农民工蔡某,终于拿到了拖欠达两年之久的血汗钱,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的他,情不自禁和记者谈起充满坎坷的漫漫讨薪路。

  据他介绍,2011年底,他召集同村4位工友外出务工。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陆续拖欠工资达12万余元。“原想拿着这笔钱回家过个安心年。没曾想到,却因公司经营不善,工资一拖再拖。”蔡某告诉记者,2013年底,公司老板黄某以公司经营不善为由,拒绝支付工资,只给他和同乡打了欠条。

  随后两年时间内,蔡某和工友多次上门讨薪无果,公司以各种理由为托词拒绝支付工资。2015年春节前夕,蔡某一行人再次上门讨要工资时,得知工厂被政府强制关闭,蔡某和工友顿感晴天霹雳。一时之间,讨薪遥遥无期,眼睁睁看着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即将打水漂。

  众工友依法维权 血汗钱失而复得

  2015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蔡某在园区看到了宁乡县检察院的民行监督宣传手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蔡某拨通了宁乡县检察院的电话。负责接访的宁乡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曾志坚仔细聆听案情,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得知公司里还有30多位工友讨薪无门,涉案金额90多万元时,他当即表示将全力支持蔡某利用法律手段,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

  次日,宁乡县检察院检察官深入案发地调查了解案情,经审查发现追讨工资的行为于法有据,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于是起草了《支持起诉意见书》,与当事人的诉状一起送达宁乡县人民法院。最终,该系列案以调解的方式结案,32名工人拿到被拖欠达两年之久的血汗钱90多万元。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宁乡县检察院依法督促劳动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起,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件5人,受理劳动者咨询投诉3件,以督促立案、支持起诉等形式,协调支持95名民工追回薪酬4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律师支招:多个途径可依法讨薪

  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却遭遇恶意欠薪,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岳表示,遭遇欠薪事件,农民工要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首先要收集劳动合同、工作证、工作服、用人单位考勤记录、工资条、用人单位出具的欠条等证据,证明和所供职单位的劳动关系、工作时间长短及拖欠工资数额。一旦工资被拖欠,可采取以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如与用人单位进行协商,用人单位有工会的,可通过工会协商,用人单位没有工会的,可联合多个被拖欠农民工向用人单位提出集体协商建议。同时,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或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如对结果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根据实际情况,向法院申请减免诉讼费用。

  同时,根据国家法律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相关法律,《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凡恶意拖欠一名劳动者劳动报酬达3个月,数额达到5000元的,即可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在最高刑七年以下量刑,如果用人单位欠薪行为符合这一规定,农民工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