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听了警示课,我来自首”
   作者:汤维骏 邬炼 2014-11-14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听了警示课,我来自首!”10月8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天顶村党支部副书记文某,一走进岳麓区检察院举报接待中心,就立即表明了自己的来意。他主动交代了自己2010年上半年担任村治保主任期间,在负责办理村民迁坟手续、迁坟补偿款发放等工作中,与他人合谋虚报82户坟主姓名,虚报冒领补偿款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此案正在调查中。

  这是一堂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产生的效果。

  9月19日,岳麓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夏忠应邀到区委党校为全区80余个村的150余名新任村党组织领导作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夏忠引用近年来发生的村支两委干部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结合多年办案经历,从农村基层组织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性、村官的法律定性、村官犯罪的现状与特点,综合阐述了乡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及危害等。

  法治讲座结束后,许多村干部没有离去,围着夏忠请教起了各种问题。文某当天也在现场,几次想问又不敢开口,回家后一直忐忑不安。熬过几天后,文某最终选择到检察院自首。

  “岳麓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我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岳麓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院依法查处职务犯罪案件7件8人。狠抓办案的同时,该院不断丰富预防手段。

  今年6月,该院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进党校课堂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分工协作机制、协调联络机制、调查研究机制,确立了法制宣传、专题研讨、警示教育等教学形式,既以典型案例增强学员对职务犯罪危害的直接认知,又以正面榜样教育学员为民服务、廉洁从政,从正反两方面增强学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我们通过对外聘请业务专家、对内挑选业务骨干进行授课,目前已对新任村党组织正副书记和主任、中小学书记和校长等500余人授课5次,反响良好,已有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前来我院投案自首。”该院检察长盛智说。

    

  http://newspaper.jcrb.com/html/2014-11/12/content_172195.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