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正义网》—开福区检察院开展下基层走访群众工作
   作者:谢庆芬 2014-11-26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下基层,大走访是检察机关收集真实社情民意、化解深层次不稳定因素的必要途径和重要手段。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将检察工作融于大走访活动中,通过大走访,让群众至上理念融于干警血液。

  在大走访中,该院坚持“相片必须照,表格必须填,手册必须发、问题必须解”四原则,检察长和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带头走访,全体干警共同参与的群众工作。通过广泛了解和征求党委、政府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召开恳谈会35场,发放征求意见函5000余份,化解“小矛盾”、“小隐患”80余个,筹集5万元资金帮助困难群众和基层组织。在与群众实打实的接触中,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检群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干警心中群众的位置更牢固了。 

  在大走访中,该院以街道(乡镇)检察联络室为依托,将检察联络室工作作为服务基层的重要桥梁,全方位确定走访对象,同时以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敏感刑事案件、不捕不诉不立案案件、上级交办案件等为重点,将案件当事人、律师、发案单位、上访老户、刑释解教人员、弱势困难群众和代表委员纳为必访对象,确保完整收集社情民意。 

  该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与当事人、律师等真诚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办案纪律作风监督卡等,认真收集意见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向提出意见的单位和个人反馈。

  该院办理的业主与开发商购房纠纷案,就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今年1月,该院民行科干警到四方坪街道走访,群众罗某向检察官反映了以他为代表的多户业主面临的与开放商的购房合同纠纷问题,开发商未能如期交房,业主要求赔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该院经两次到法院全程听庭,并与原被告双方沟通,业主要求赔偿损失的主张也应当在合理的范围内予以支持,遂向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经过检察官多次组织双方沟通、调解,互相换位思考,互相给对方回旋的余地,最终达成调解意向。7月31日,随着开发商的如期如约交房,178户业主拿到了房,其他的住户也将于近期拿房。 

  在大走访中,该院注重看效果,看群众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看收集的意见建议是否已经落实,坚决杜绝“走”而不“访”、“慰”而不“问”现象的发生。确保公平正义阳光照进每个窗口。 

  该院积极组织走访发案单位,通报案件办理情况,查找发案单位的相关制度是否健全,询问对该院查办案件、纪律作风和执法方式是否有意见等等,消除了发案单位的顾虑使其配合取证,巩固了查办案件所取得的成果,使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法律、政治、社会三重效果达到最优化。

  http://www.jcrb.com/procuratorate/jckx/201411/t20141120_1451513.html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