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沙晚报》—落实举报规定 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
   作者: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田泽红 葛磊 邹嗣娟 2015-06-25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就“举报宣传周”活动答记者问

 
 

  今年6月23日至26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开展第十七个“举报宣传周”活动。昨日,本报记者就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有关问题,对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绍纯进行了专访。

  有效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和主要内容都有哪些?

  陈绍纯(以下简称陈):今年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确立的“落实举报规定,推进反腐倡廉和规范司法”。围绕这一主题,将主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惩治预防腐败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与成效;检察机关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制度措施;检察机关对修订后《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等。

  记:《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规定》(以下简称《举报工作规定》)年前经过了新一轮修改。修改后的《举报工作规定》有哪些新的规定?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举报工作规定》是2014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二次修订通过的,其中对举报线索的受理、管理、审查、答复以及保护举报人、奖励举报有功人员、举报失实澄清、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较大幅度的修订。《举报工作规定》首次明确举报人享有的具体权利,包括申请回避、查询结果、申诉复议、请求保护、获得奖励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权利。修改后《举报工作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依法有序、及时高效的举报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了举报工作在查办职务犯罪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了对人民群众举报权利的保障,必将更加有效地促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人民群众可多种形式向检察机关进行举报

  记:依据修改后的《举报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主要受理哪些举报内容?检察机关举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陈: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涉嫌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的举报。人民检察院举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受理、审查举报线索,答复、保护、奖励举报人,促进职务犯罪查办工作,保障反腐败工作顺利进行。

  记:人民群众向检察机关举报上述犯罪时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和途径?

  陈:一是来访举报,举报人到受理案件线索的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当面进行举报;二是书面举报,举报人将所掌握的案件线索,写成书面材料,通过邮寄或者面交的形式向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进行举报;三是网络举报,举报人通过网络登录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网站 www.12309.gov.cn进行举报;四是电话举报,举报人用电话向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进行举报,全市检察机关均开通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的举报电话12309。此外,还可以采取电传、电报、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举报。总之,采取何种举报方式,由举报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具体情况来定,检察机关对群众的举报都会及时受理、依法办理。

  举报人有重大贡献最高奖励50万元

  记:对人民群众在举报犯罪时可能存在的风险,检察机关有何具体举措?

  陈:人民检察院依法保护举报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根据《举报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受理实名举报后,应当对举报风险进行评估,必要时应当制定举报人保护预案,预防和处置打击报复实名举报人的行为。对举报人因受打击报复,造成人身伤害或者名誉损害、财产损失的,应当支持其依法提出赔偿请求。

  记:检察机关对所提供线索查证属实的举报人有哪些奖励措施?

  陈: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应当对积极提供举报线索、协助侦破案件有功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精神及物质奖励。人民检察院根据犯罪性质、犯罪数额和举报材料价值确定奖励金额。每案奖金数额一般不超过二十万元。举报人有重大贡献的,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给予二十万元以上奖励,最高金额不超过五十万元。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上述数额的限制。

  记:从举报风险保护和奖励措施来看,检察机关在查办职务犯罪中是非常重视群众举报的。您是如何看待群众举报的?

  陈:在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很多大案要案都是通过群众举报有关线索而依法初查、立案侦查并深挖出来的。据统计,2014年1月至2015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有关线索220件,根据有关线索共查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04件250人。因此,检察机关十分重视发挥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非常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举报线索。

  2008年以来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00人

  记:群众的支持是检察机关工作的最大动力,那近几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效果如何?

  陈: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0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114件1357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43件985人,涉嫌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71件372人,法院已审结、作出有罪判决998人,其中114人被依法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突出查办了一批涉嫌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共立案查办大案1022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要案200人;突出查办了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245人。

  记:目前,长沙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人民群众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较高。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是什么?

  陈:本次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是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安排开展的,为期一年。重点是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职能及司法环节,突出整治司法作风、司法办案不规范、不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滥用强制措施和手段、利益驱动、违法干预办案、以案谋私等问题。我们将围绕上述重点部门、环节和问题,结合本地实际,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对照检查,逐项整改落实。

  记:感谢陈检察长为我们提供的详细解答,预祝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请问下一步全市检察工作将如何深入推进?

  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全市检察工作特别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群众举报工作,进一步加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用反腐败的突出成果和显著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有腐必反、有案必办”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5-06/23/content_2_1.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