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长沙晚报》—一个检察建议取缔污染源
   作者: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周利双 汪成立 2015-08-03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养猪场污染严重,周边居民意见大

  “养猪场关闭后,不仅再没有产生臭味,危家湾水库的水质也得到了改善。”望城区白箬铺镇龙塘村村民陈达志告诉记者。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望城区人民检察院的一个检察建议。昨日,记者来到龙塘村进行了一番探访。

  养殖小区存栏最多达5000头

  今年6月中旬,龙塘村的群众向区检察院举报称:该村危家湾水库成了阳光生态养殖小区的排污池,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源;养殖小区的臭气也很大,影响了周边群众正常的生活。

  该院民行科接到投诉后,马上进行了现场调查,了解到阳光生态养殖小区创办于2007年,占地40余亩,存栏最多达到5000余头,虽然猪场内建了沼气池、沉淀池等,但还是满足不了每天大量的污水、污物排放,因此附近的危家湾水库成了养猪场的排污池,几年下来,水库原本清澈的水变成了深绿色。

  多次下达通知仍继续排污

  随后,检察官来到了区环保局了解到,该生态养殖小区自建成至今,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经环保部门检测养猪场对下岸水库有较大的污染。今年4月27日,望城区环保局对该养猪场下达了《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要求养殖小区于5月28日0时0分停止排污;但5月29日,环保部门发现该单位在被责令停止排污的情况下仍在继续排污,于是再次下达停止排污的通知。

  6月18日,为依法督促履职,区检察院与环保局来到养殖小区,对企业负责人龚某进行了约谈,并告知养殖小区的违法排污情形符合移送行政拘留的条件,检察机关依法可以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局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

  养猪场终于被关闭

  龚某意识到自己的违法后果后,表示愿意配合,但自己办养猪场成本较高,且都是向银行贷款的,如果马上低价卖出生猪会亏损很大。鉴于这一原因,为了使养殖户在客观上造成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检察机关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表示如果其在合理期限内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卖掉所有生猪,则可以考虑暂缓发出移送行政拘留的检察建议。最终,龚某承诺在6月30日之前卖掉所有生猪,关闭养猪场。

  7月1日,检察机关再次前往养猪场进行查看,未发现一头生猪。随后,检察机关正式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环保局监督该企业解决下游水库污染问题,拆除相关建筑物,并加强后期监管。7月27日,经环保部门检测水库的水质有所改善,居民也反映没有臭气产生了,待年底将水库淤泥清出再重新蓄水后,又将恢复山清水秀的良好环境。

  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5-07/30/content_12_6.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