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湖南日报》—“你们的检察建议真管用”
   作者:记者 李勇 通讯员 周利双 2015-08-03 新闻来源: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养猪场污水脏了水库,群众苦不堪言,他们找到了望城区人民检察院——

 

  7月31日,烈日灼人。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的几位检察官来到望城区白箬铺镇龙塘村的危家湾水库旁。

  “现在好了,养猪场彻底关停了,水库清了,臭气也没了,你们的检察建议真管用!”见到检察官,村民们围了上来。

  村民们说的被彻底关停的养猪场,是危家湾水库旁的阳光生态养殖小区。该养殖小区生猪存栏达5000多头,自2007年来一直把危家湾水库当成了排污池,几年下来,水库原本清澈的水变成了深绿色,浓烈的臭气让村民苦不堪言。

  更让村民不满的是,养殖小区建成至今,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区环保局连续两次下达《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养殖小区仍我行我素。

  今年6月初,龙塘村的群众向望城区检察院举报了养殖小区违法排污一事。该院民行科接到投诉后,迅速进行调查,并到区环保局核实了解情况,与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起现场走访。大家发现,养殖小区仍有上千头猪在栏中,且排污仍在进行,环保局现场抽检的水质也不达标。

  区检察院、区环保局马上约谈养猪场负责人龚某某。检察官告诉龚某某:根据规定,企业的违法排污情形符合移送行政拘留的条件,检察机关依法可以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局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

  龚某某意识到了自己的违法后果,但他解释:办养猪场成本较高,钱都是从银行贷的款,如果马上低价卖出生猪,会蚀本。

  检察官从人性化执法角度出发,表示如果其在合理期限内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卖掉所有生猪,则可以考虑暂缓发出移送行政拘留的检察建议。最终,龚某某承诺在6月30日之前卖掉所有生猪,关闭养猪场。

  7月1日,检察官再次前往养殖小区进行查看,未发现一头生猪。随后,检察机关正式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环保局监督该企业解决下游水库污染问题,拆除相关建筑物,并加强后期监管。

  7月31日这天,检察官再次来到当地回访。当地村民告诉检察官们:“年底我们打算把水库淤泥清出,再重新蓄水,到时候咱们这里环境就会大变样喽!”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8/01/content_998559.htm?div=-1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