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法制周报》—宁乡县推行法警送达文书案卷制度
   作者: 2015-09-21 新闻来源:宁乡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送达法院起诉书    

  今年8月24日,因抢劫罪关押在看守所的黄某,收到了长沙市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送去的文书,他情绪非常激动,甚至撕毁文书表示抗拒。两名司法警察对黄某讲解了法律知识,积极开导,黄某最终在文书上签了名。这是宁乡县检察院法警大队自2012年5月至今送达的第13000份文书。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检察院送达法律文书的行为,提高及时送达率,降低司法成本,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及检察院的实际情况,2012年5月,宁乡县检察院制定《司法警察执行送达工作相关规定》,明确由法警大队负责全院文书、案卷的送达工作,充当起了全院的“速递员”角色。 

  常加班加点保证效率  

  办案时效是检察人员铁的纪律,执行送达迅速、及时更是法警义不容辞的职责。

  尤其面对批捕案卷,法警们总是跟时间赛跑,经常加班送达,防止错过时效,耽误执行。该院法警大队队长张小华说:“不予批准逮捕的文书制定后,我们会尽快送达公安,为公安当天执行腾出更多时间,确保犯罪嫌疑人当天就能得到释放。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对当事人权利的保障。” 

  流程规范保证送达到位  

  送达法律文书之前,案管部门要填写用警申请表,法警大队负责人签发派警令,由两名法警执行送达任务。办案业务部门或案管部门就送达事项需要派员说明情况的,案管部门与法警大队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送达工作。送达过程中,执行警务的法警到案管中心接收需要送达的卷宗、法律文书并对照送达证所载明的送达内容逐一清点,与送达证完全相符方可签字接收,检查所送达的文件是否留有送达所需的法定时间,并逐项登记后送达到签收单位。

  “送达看上去是一个传送工作,但里面的每一小步都不容有错,一旦出现瑕疵,就有可能给整个案件蒙上不公正的阴影。”法警队干警小刘感慨道。 

  制定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该院法警大队承担文书送达工作后,便与办案部门签订了《文书、案卷送达安全责任书》,规定了法警大队对文书、案卷送达过程的全部责任。还进一步制定并完善了《司法警察执行送达法律文书操作规程》以及《送达工作纪律》,其中要求:“法警在送达中不得延误送达时间,不得在送达期间或送达途中违反规定,擅自变更应送达时间;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擅自将文书、案卷交给无关人员阅览和保管,不得擅自将文书、案卷带到公共场所或者带回家中,违者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自2012年以来,宁乡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共送达文书13000多份、案卷8000多册,未出现一例送达超期、丢失情况,全力确保了送达工作安全、及时,切实为办案部门分忧解难,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通讯员 刘翠纯 赵婵娟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