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吕景俊:绝不当“甩手掌柜”
   作者:汤维骏 李翔 周利双 2015-11-25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办案是依照法定程序和条件收集和审查判断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的司法活动。必须亲力亲为,亲自阅卷、亲自接触当事人、亲自出庭,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这是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吕景俊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今年3月,望城区检察院承办了湖南省某报业集团印务公司贪、贿系列案,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邹某被网上追逃后始终杳无音信,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吕景俊结合邹某的个人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论证:传媒行业的高管、丰富的人生阅历、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邹某这块“硬骨头”,的确难啃。

  今年5月28日,根据公安部门的信息反馈,邹某很有可能往南逃到了郴州市宜章县,于是吕景俊决定亲自带领两名干警南下追逃。到达郴州的当晚,据侦查得知邹某可能藏匿在宜章县的一个偏远乡镇的鞭炮厂,并且和当地的某知名人物有密切关系。虽然天空下着瓢泼大雨,但是吕景俊决定马上前往鞭炮厂。又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鞭炮厂所在地已是第二天黎明时分,吕景俊与干警们不顾一身疲惫,早上5点半就分成三个组开始蹲守。整个上午没任何消息,下午继续蹲守仍无收获,直到晚上7点,他们终于收到一条“邹某可能和人去某地吃晚饭”的信息。

  有了新的线索,吕景俊与干警们打起精神,在重新布控后,他和两名公安干警前往目的地。晚上8点左右,从一辆无牌奥迪车上下来的一个人引起了吕景俊的注意,年龄、身高与邹某十分相似,吕景俊立即冲上去,终于将逃亡两个多月的邹某当场抓获。

  还有一起案件的查办,一直让同事们津津乐道。2014年4月,望城区检察院接到举报,该区征拆办原临聘人员易某可能涉嫌贪污受贿,经初查反馈,易某在望城区的月亮岛街道确实有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

  吕景俊马上将易某传唤至检察院进行讯问,面对证据,易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承认了自己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并且交代在负责该项目征拆工作时,还伙同联络村、骑龙村的村干部虚构迁坟名单。

  接受检察机关讯问时,易某正受聘于长沙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负责梅溪湖国际功能服务区项目的征拆工作。易某到案后的表现,让吕景俊敏锐地感觉到易某隐瞒了什么。吕景俊马上把办案干警分成审讯、取证、综合三个组,争分夺秒分头行动。其间,他一直坐镇指挥,与干警一起研究制定工作预案、研究审讯提纲,每天忙到深夜,把办公室的沙发当成了家里的床。

  在吕景俊和干警们的共同努力下,联络村的党支部书记张某、骑龙村的治保主任李某、土储中心工作人员刘某和承包迁坟的老板危某等6人先后被立案侦查,另外还有3名村干部主动到检察院投案自首,消息一经传出,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短短的20多天,该系列案件共立案侦查10件1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最终该案10人中有8人被法院一审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起诉、判决认定的数额和侦查终结认定的数额完全一致,庭审中无一人翻供。

  “吕景俊担任局长以来,反贪局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达46件,每件案子他都全程坐镇指挥,每个环节他都紧盯不放,他办的案子,让人放心。”一位同事介绍。

  http://newspaper.jcrb.com/html/2015-11/08/content_199221.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