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湖南长安网》:长沙市检察院加强统计核查 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和参谋能力
   作者: 2016-04-29 新闻来源:湖南长安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通讯员 严琳 罗舜

 

  长沙市检察院始终将统计工作作为案件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充分运用好统计核查在司法规范化建设中的“杀手锏”作用,从源头上规范数据填录,从全方位抓好数据审核,严防数据质量问题;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好统计分析在领导科学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拓宽综合态势分析的广度,有效挖掘专题评价分析的深度,狠抓参谋能力提升。

 

  规范填录、落实责任,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研究制定了《长沙市检察机关统计报表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切实强化与其他业务部门的衔接配合,积极构建由案件管理部门统筹、指导,各业务部门负责、联动的统计工作格局。

  规范案卡信息填录。针对各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普遍存在的漏填、错填、补填问题,分条线进行认真梳理,统一明确填录标准,上门开展现场指导。培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每个案件承办人、每类案件详细讲解填录要求。

  建立统计联络员机制。明确要求各业务部门确立一名统计联络人,负责与案件管理部门的统计人员联系,督促本部门案件承办人及时补填、修正遗漏或错误的案卡信息。为确保统计联络人机制发挥实效,《制度》规定统计联络人必须由各业务部门副职担任,加大对案卡填录责任的重视,对案件承办人形成有效督促力。

  完善报表审签制度。规定各月报表数据上报前,业务部门必须先核对本部门的业务数据是否准确,市院各业务部门还需核对全市检察机关本业务线上重要业务数据是否准确,经统计联络员报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审签后再交由案件管理部门统计人员汇总。通过严格的层级审签,重点防范错报案件信息、漏报案件信息以及虚报、瞒报案件信息三类源头数据问题。

 

  强化监督、深化指导,确保数据审核精准、高效

 

  加强日常数据审核。坚持将统计数据审核机制与日常流程监控手段紧密结合。以送案管理环节为切入点,重点审核已结案件案卡信息的填录是否全面、准确、规范,防止数据带“病”导入。将流程监控中掌握的拆分案、删除办案流程等情况及时通知统计人员,在数据导入时主动删除多余数据,避免数据重复体现。对案件在系统中运行的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促,及时发现数据异常。与市公安局、中级法院定期交换诉讼监督数据,对统计数据存在差异的,及时进行核查、修正。

  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对全市检察机关统计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技能进行摸底,科学制定条线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各基层院统计人员参与高检院、省院举办的培训班或会议,及时掌握上级院的文件精神、统计业务知识及相关的检察业务知识。定期举办全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梳理、总结、研究近期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方案。根据问题需求,及时派员前往基层院进行现场指导。建立跟班学习制度,要求数据质量不高的基层院统计人员和新接手统计工作的人员来市院跟班学习,提供面对面辅导。

  加强数据情况通报。对市院各业务部门、各基层院统计工作中出现的数据审核不细,核实数据、反馈情况不及时等问题视具体情况定期通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强调,要求各单位查找问题及原因;对新出现的问题进行说明,提醒各单位注意;对于严重数据质量问题,通过责任倒查,确保到案到人、及时纠正。

  

    完善指标、提升效能,确保态势分析全面、可行

 

  一方面,根据业务需求,不断完善分析指标。每季度对各类检察业务的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态势分析,以文字描述加表格展示的形式直观反映业务成绩,采取横向、纵向比对的方式直接点明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为领导全盘掌握工作情况提供参考。切实从当前业务需求出发,重新设计统计分析表格,在省院统计数据通报所罗列87个业务指标的基础上将分析的业务指标增设到295个,数据分析表由以往的21张增加到28张,数据涉及部门由以往的11个增加到13个,确保统计分析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反映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的办理情况。另一方面,一方面,聚焦特殊群体和热点工作。在做好综合态势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评价分析,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努力发挥服务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如针对2009年1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嫌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刑事犯罪案件的犯罪特点进行专题分析,指出受教育程度不高、配套法制不健全、行业秩序混乱是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的重要原因,建议行业工会加强维权,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