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面对“围而不攻”,内心惶恐的他自首了
   作者:胡飞虎 王飞舟 葛磊 张艳丽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职务犯罪案件初查阶段,采取先行固定外围证据、对当事人围而不攻的侦查策略,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院办理的一起滥用职权案的当事人就是在外围调查期间,忍受不了内心的惶恐,自首了。

  2013年上半年,我院接到实名举报,反映长沙市某局工作人员与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弄虚作假套取农民工培训补贴资金的问题。为了查清事实真相,我们先是选取培训人数相对较多、获取补贴相对较大的几家民办培训机构展开调查,发现长沙市某民办培训中心法定代表人蔡某同时担任长沙市某局下属二级机构设立的技工学校校长。自2009年3月该培训中心成立以来,技工学校的培训量显著下降,明显有将培训资源向民办机构转移以获取巨额培训补贴的嫌疑,同时还存在培训中心利用技工学校的办学资源进行培训的可能性。那么,是谁有如此大的能耐让技工学校校长设立新的民办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获取的补贴又去了哪里呢?

  带着种种疑问,我们商请市纪委对蔡某进行谈话。通过政策和法律攻心,蔡某很快交代其请示主管副局长尹某同意,以个人名义成立民办培训中心的事实。尹某明知该培训中心没有与培训规模相适应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民办学校设置标准和办学条件,仍然批复同意设立该培训中心、发放办学许可证并确定为农民工定点培训机构。之后,尹某又以同样手段对吴某等几家技工学校的开班申请和资金拨付进行违规审批,致使数家培训机构违规获取就业专项补贴资金476万余元。此外,蔡某还交代了与尹某共同收受他人贿赂22万元平分的事实。

  尹某作为某局副局长,社会关系复杂,我们决定先不接触尹某,而是对其严密监控,固定外围证据。我们兵分两路,一方面将获取培训补贴较多的几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控制起来,收集调取固定尹某涉嫌犯罪的证据材料,另一方面对行贿人余某进行调查取证。

  同年6月初,当我们以开展农民工培训预防调查的名义到尹某分管的培训处调取相关资料时,尹某表面上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认真配合,但看着我们收集了由他亲笔签批同意的,包括技工学校等几家明显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培训机构开班申请文件时,他除了几句客套话,再无半句多言。其下属蔡某被纪委“双规”以及检察机关向行贿人余某调查取证的消息,更是让其坐立不安。6月底,经不住内心的惶恐,尹某最终带着16万现金到市纪委投案自首。

  2014年9月,尹某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一审宣判后,尹某未上诉。

  

http://newspaper.jcrb.com/2016/20160503/20160503_006/20160503_006_1.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