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点亮希望之灯
   作者:何丹 张艳丽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现年28岁的严景特曾是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反贪部门的一名骁勇战将,因为性格开朗活泼,形象阳光温暖,大学里又辅修了心理学,该院安排他担任了未检专干,成为该院唯一的未检男干警。“法律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我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未检干警。”严景特总是这样说。

  小涛(化名)在读初二时辍学,在社会上结交了一群朋友,学会了抽烟、喝酒,大多时间都呆在网吧和酒吧。因为家里给的钱不能满足泡吧的需要,小涛趁着借朋友手机打电话的时机,将朋友的苹果手机拿走并以1200元的价格卖给流动摊贩。

  2015年11月29日,严景特接到小涛涉嫌抢夺罪的案卷,负责该案的审查逮捕工作,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小涛的父母。“这个孩子我们不想管了。”得知小涛涉嫌犯罪后,早已对小涛失望的妈妈表示不愿意到看守所陪同讯问。随后,严景特又拨通了小涛爸爸的电话,并在电话里与其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沟通,最终小涛爸爸同意陪同讯问。

  第一次看到身着检察制服的严景特,小涛明显有些紧张。但当看到严景特亲切的微笑,听到严景特温和的言语,小涛觉得彼此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讯问十分顺利,小涛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因为长期缺乏沟通,也因为小涛之前的种种行为让父母很失望,小涛爸爸并没有原谅他,更是拒绝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基于小涛犯罪后有逃跑行为,且无有效监管条件,2015年12月4日,天心区检察院对小涛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之后,严景特多次通过看守所民警了解小涛的情况,写信鼓励小涛振作起来。他还多次跟小涛的父母沟通,耐心地跟他们交流对小涛的教育问题。同时,严景特与被害人取得联系,了解到被害人有调解的意愿。最终,在严景特的多次劝说下,小涛的父母终于答应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双方达成了刑事和解。

  通过严景特的努力,2015年12月22日,天心区检察院就该案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对小涛的强制措施。今年1月5日,公安机关采纳该建议,依法将对小涛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在看守所的日子,每一天我都觉得很灰暗,是小严哥哥的信给了我希望,为我点亮了一盏灯。”这段话,是小涛在看守所时写在日记中的。从看守所出来那天,看到拿着件新棉袄等自己的严景特,小涛紧紧抓住严景特的手,流下了眼泪。

  3月8日,该案被移送到天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根据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一体化模式,该案仍由严景特承办。他委托长沙理工大学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对小涛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5月20日,社会调查员向天心区检察院提交了小涛的社会调查报告。根据社会调查报告,天心区检察院拟对小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制定帮教计划……要为小涛做的还很多,但看着小涛一点一滴的改变,严景特的内心充盈着满满的幸福。

 

http://newspaper.jcrb.com/2016/20160528/20160528_004/20160528_004_2.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