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包片制实现立体监督
   作者:张吟丰 余亚峰 张艳丽 2016-06-22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每个月都会定期到派出所巡查走访,进行业务对接,这种包片办案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检察官邹甜谈起该院的派出所包片制度,颇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监督,2014年初,岳麓区检察院开始试行检察官《派出所包片制度》。岳麓区检察院经与区公安局商定,将辖区内20余个派出所划分为南、中、北3个片区,侦监科3个办案小组分别对应3个片区,与各派出所建立常态化对口联系机制。包片检察官的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日常查阅公安机关案件信息系统的受案、立案等情况,开展立案监督线索排查;每月定期进行巡查走访,协助研究刑事发案规律,制定打击、防范政策和措施;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发现和纠正不规范的侦查行为等。邹甜是岳麓分局北部片区的包片责任人。

  “我所地处岳麓区繁华路段,案多人少,包片检察官为我们提供适时办案指导,不仅规范了我们民警的侦查行为,还提升了办案效率。”银盆岭派出所所长胡缔军说。对此,邹甜也深有感触:“对于一些重大复杂疑难案件,7天的审查批捕期限的确有限,案件承办人经常会力不从心。但实行包片办案后,片区内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可以第一时间参与现场勘查、案件讨论,还可以引导收集和保全证据,一旦案件报捕,完全可以在7天内完成审查批捕工作。”

  2015年12月,邹甜在所包片的派出所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内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白某私刻公章伪造虚假的施工合同,骗取贷款1亿余元。邹甜发现该线索后,岳麓区检察院立即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在公安机关决定立案侦查后,岳麓区检察院又积极引导侦查取证。

  2016年1月2日,白某因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被移送到岳麓区检察院审查批捕,由于前期工作到位,邹甜在受案3天内就审查清楚了证据,该院依法作出了批准逮捕白某的决定。随后,岳麓区检察院又及时启动结案后的挽损跟踪服务,截至目前,该案已挽回损失1700万元,全部用于退还部分购房款和工程款。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

  “派出所包片制将以往被动单一的事后监督转化为现时积极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立体监督,不仅拓展了监督视野、延伸了监督的触角,更扩大了检察工作在基层的覆盖面,增加了监督的‘刚性’。”岳麓区检察院检察长盛智说。

  据统计,2015年以来,岳麓区检察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0件45人,撤案17件17人,共提前介入35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引导侦查,介入后批准逮捕28件76人。

 

媒体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6/20160622/20160622_010/20160622_010_3.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