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棣栭〉
鏈櫌姒傚喌
鏂伴椈鍙戝竷
妫瀵熶笟鍔
鐑偣鑱氱劍
鑷韩寤鸿
妫瀵熸枃鍖
鍩哄眰閾炬帴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连线
《检察日报》:抓住嫌疑人每一瞬间的心理变化
   作者:谢哲明 吴翔 张艳丽 2016-06-28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职务犯罪侦查过程中,嫌疑人畏罪心理的存在,往往会使其言行出现反复,进而使案件办理陷入僵局。面对这种情况,如何抓住其每一瞬间的心理变化,因势利导舒缓其情绪,对确保案件成功办理尤其关键。

 

  2014年初,我院在开展预防调查中发现,某生猪屠宰公司无害化处理的病害猪占屠宰总数的比例高达40%以上,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5‰的标准,其中申报国家专项补贴资金的年屠宰量与其报表数据相差近10万头,申报数据存在严重造假嫌疑。经过缜密调查,我们发现派驻该公司履行现场检疫职责的黎某等3名驻场检疫员有重大作案嫌疑,遂果断通知3人及该公司负责申报补贴的刘某到案接受讯问。

 

  黎某等3名驻场检疫员和刘某平时经常在一起,相互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如何在法定时间内突破口供,成为顺利查处该案的关键。为此,我们制定了“整体造势、分化瓦解、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审讯方案。首先明确告知谈话对象,该案已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专案组已掌握大量证据,并指出他们属于共同犯罪,多人参与、多人知情,现在唯一的出路就是主动交代,争取从宽处理,以此分化瓦解涉案人员。其次是将身为驻场检疫负责人的黎某作为重点突破对象进行突审。谈话之初,黎某表示自己已认真履职,对造假毫不知情。侦查员遂转移话题,在与其拉家常中了解到,黎某曾经负伤立功,有一定的思想觉悟和正义感,于是侦查员抓住这个关键点,对其一方面“堵退路”,强调伪造申报数据骗取国家补贴的严重后果,持续施压,一方面“给出路”,耐心规劝其主动交代,争取出路。在巨大压力和悉心劝导下,黎某的心理防线迅速崩溃,交代了自己伙同他人滥用职权,在虚假申报材料上签字确认等犯罪事实。案件在12小时内即实现突破,我院及时立案,对黎某等3人采取了强制措施。

 

  立案后,黎某畏罪心理较重,他提供了根据屠宰公司要求制作的虚假《无害化处理决定书》,意图通过书证来否认之前交代的渎职犯罪事实。关键时刻,审讯组根据取证组反馈的情况,抓住黎某的畏罪心理和侥幸心理,积极帮助其分析、权衡利弊,并适时出示了取证组调取的相关书证,黎某最终提交了真实的《无害化处理决定书》,并彻底交代了在收受贿赂后,根据该生猪屠宰公司的要求,虚开《无害化处理决定书》,帮助骗取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贴专项资金的犯罪事实。

 

  整个侦查过程中,我们坚持供证并重、里应外合,尤其注重抓住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和方向,做到以法攻心、以情动心、以理服心,不仅提高了讯问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使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确保案件办成铁案。(谢哲明系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

 

媒体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6/20160628/20160628_006/20160628_006_1.htm

 

 

 

 

鍦板潃锛氭箹鍗楃渷闀挎矙甯傚渤楹撳尯鏉滈箖璺
鐢佃瘽锛0731-88628200 閭紪锛410013 鎶曠ǹ閭锛
csjcxcc@163.com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璁块棶閲忥細AmazingCounters.com